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8186
局麻药利多卡因严重不良反应的处理(附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5年第2期
局麻药,局麻,利多卡因,不良反应,1材料和方法,2结果,3讨论,4体会,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结合临床3例利多卡因严重不良反应探讨其治疗措施。 方法 3例患者,在临床手术麻醉中,按常规麻醉方法使用局麻药盐酸利多卡因,1例急诊阑尾炎手术行连续硬膜外麻醉,1例甲状腺次全切手术行颈丛阻滞,1例左肘部异物取出术行局麻;均出现长时间惊厥,其中,甲状腺次全切手术患者还并发了心跳骤停;经过常规抗惊厥(安定10mg静注+麻醉机纯氧人工辅助呼吸)到肌松药解痉、控制呼吸,或复苏(心跳骤停患者)后,高级生命支持(T-Bird呼吸机SIMV+PSV治疗、脑保护、抗感染)、生命体征监测等处理,分别上呼吸机支持4~22h不等。 结果 3例患者,1例急诊阑尾炎患者进行了阑尾切除术,余2例平诊患者停止手术;全部患者恢复正常,未留下任何后遗症。 结论 利多卡因严重不良反应发生后,积极、慎重处理可以不留任何并发症。

    【关键词】 局麻 利多卡因 不良反应

    酰胺类局麻药利多卡因近年来偶有报道出现过敏反应。我科近半年来,在使用利多卡因过程中,出现了3例严重不良反应-惊厥,其中1例还出现了心跳骤停,现回顾性总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药品 盐酸利多卡因(山东某制药公司产,市医药公司供货),规格:100mg:5ml/支。

    1.2 麻醉方法 常规局麻、连续硬膜外阻滞、颈丛阻滞,局麻药用生理盐水稀释,未加盐酸肾上腺素。

    1.3 患者资料 例1,患者,男,26岁,63kg。因“急性阑尾炎”拟在“硬膜外麻醉”下行“阑尾炎切除术”。既往体健,否认药物过敏史。常规建立套管针静脉通路、连接NIBP、SpO 2 监测后,选择T 11~12 间隙穿刺;常规消毒、铺巾,1.2%利多卡因3ml局麻,硬膜外穿刺成功后,无明显出血,给予2%利多卡因3ml,置硬膜外管。例2,患者,女,52岁,53kg。既往体健,过敏史不详,因“右侧甲状腺瘤”拟在“颈丛阻滞+局麻”下行“甲状腺次全切”术,因麻醉医生忙于其他抢救手术,术者遂自行在未行监护仪监护的情况下,拟“1%利多卡因+0.15%罗比卡因20ml”分别行双侧“颈丛阻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0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