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8936
巨大阔韧带肌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5)01-0079-02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1岁,未婚,学生,因“腹围渐进性增大3~4个月,腹痛、腹泻5h”入院。患者自3~4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腹围逐渐增大,腹部隆起,自以为是肥胖无其它不适未诊治。近1个月感觉腹胀(无腹痛)、食欲下降,无其它不适,亦无月经改变,白带不多,体重无明显减轻未在意。于当日中午因食不洁食物出现脐周阵发性绞痛、恶心呕吐、腹泻,急来诊。查体:腹部可触及一巨大包块,上至剑突下四横指,下至盆腔,两侧达腋中线,实性、质硬、无压痛及反跳痛、不活动,移动性浊音(-),肠鸣音不清。肛腹诊:盆腔可扪及40cm×30cm×50cm大之肿瘤,囊性感,表面光滑,无压痛,活动欠佳,子宫似位于肿物前方,大小正常,质中,表面光滑,活动可,无压痛,右附件区(-)。辅助检查,B超示右附件区见范围约40.0cm×38.7cm×12.8cm中强回声区,周边血流丰富,内部血流呈点状,提示右附件区巨大实性占位,考虑卵巢恶性实性占位。术中见:盆腹腔内有一实性包块,色泽红润,其上界达剑下,两侧达腋中线,下界达右侧髂窝,其左上方可见大小正常的子宫体与之相连,右侧圆韧带、输卵管、骨盆漏斗韧带(血管怒张)卵巢固有韧带均横跨包块之上缘,右卵巢及左附件正常。诊断为右阔韧带肌瘤,行肌瘤剜除术。术后送病理。病理示:(阔韧带)平滑肌瘤。

    2 讨论

    阔韧带平滑肌瘤是子宫平滑肌瘤的一种特殊类型,是肌瘤位于宫体侧壁向宫旁生长,突入阔韧带两叶之间。本例患者年龄小且患巨大阔韧带平滑肌瘤实属少见,在诊断过程中易被误诊为卵巢肿瘤,所以应详细询问病史,仔细行三合诊检查,注意肿块与子宫的关系,以防止发生误诊。

    作者单位:264309山东省荣成市石岛镇卫生院, http://www.100md.com(原秀莲 王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