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578397
原发性弥漫型肝癌误诊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9期
     患者,男,42岁,农民。2003年9月18日以右下腹疼痛5天加重半天来诊。患者既往身体无不适之感,近几日忽然乏力,食欲不振,腹胀,发热,右下腹剧烈疼痛难以忍受。查体:病人神志清醒,痛苦面容,消瘦,精神疲惫,查体合作。T、P、R、BP正常。肝脾不大,右下腹按压有反跳痛。血红蛋白100g/L,白细胞13.6×10 9 /L。B超显示肝右叶肿大,回声粗大,肝肾间隙无积液,门脉无扩张,胆囊未见异常。右下腹阑尾区可及无回声区,低回声包块轮廓模糊,回声不均。B超结论:化脓性阑尾炎穿孔合并腹膜炎。考虑到病情危急,立即采取手术治疗,术中所见与B超结果相符。术后病情稳定,住院10日出院。7天后,患者由家人搀扶再次就诊,主诉腹胀,腹疼,食欲差,黑便,乏力,逐渐瘦弱。按压肝区疼痛,血压偏低,血红蛋白70g/L,ALT178U/L。遂让病人转上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CT与彩超均显示原发性弥漫型肝癌。8日后入我院治疗,病情逐日恶化。患者及家属亦感病情严重,恢复无望,主动要求出院回家。

    讨论:原发性弥漫型肝癌早期无临床表现,待出现症状已属中晚期,该例病情发展异常迅速,同时合并阑尾炎穿孔,实属罕见。此病癌结节较小,癌肿数目众多呈弥漫分布于整个肝脏,大小不一,本型超声诊断颇为困难 [1] 。但是,仔细地进行超声检查,若能检出较大的癌结节回声存在时,则有助于对弥漫性肝癌作出诊断,另外仔细寻找门静脉及肝静脉内是否产生广泛性癌栓和肝脏深部组织回声衰减。该病例告诫我们,凡有消化系统症状和不明原因消瘦,乏力等症状者,应及早反复多次做甲胎蛋白,肝功,B超及CT等多项检查,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多能确诊 [2] 。

    参考文献

    1 曹海根,王金锐.实用腹部超声诊断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57.

    2 文德耀.内科学,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139.

    作者单位:723208陕西省城固县天明镇中心卫生院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王正和 王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