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78587
无痛性急性心肌梗死的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临床资料,2讨论与护理,3健康教育
     无痛性心肌梗死临床表现隐匿,一开始即易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力衰竭,预后凶险,病死率高。1995年2月~2002年8月,我科收治无痛性心肌梗死患者31例,取得了很好的疗效,现就其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31例,男20例,女11例,年龄41~78岁,平均63岁,冠心病病史最长12年,最短1年,全部患者均符合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AMI)诊断标准。本组中因胸闷、呼吸困难入院者22例;因上腹部不适、恶心入院者2例,因心慌、头晕入院者4例;因晕厥、意识丧失入院者3例。

    2 讨论与护理

    2.1 严密观察,早期发现 AMI是因持久而严重的心肌缺血所致的部分心肌急性坏死,临床上大部分患者有剧烈而较持久的胸骨后疼痛。部分高龄患者由于病史表述不清或痛觉不敏感而询问不到疼痛症状;脑血管意外或休克、晕厥患者因循环障碍伴意识不清、痛觉迟钝而不能主诉疼痛;糖尿病患者因未梢神经病变,痛觉冲动传导阻滞致痛阈升高而无痛觉。因此,中老年组人群中有冠心病、高血压病、糖尿病、脑血管意外者出现下述征象,应高度怀疑发生无痛性心肌梗死的可能:(1)突发性的心衰,或在慢性心衰的基础上突然加重而不能用其他原因解释者。(2)突发意识障碍、晕厥、抽搐、偏瘫等脑循环障碍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