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578098
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87例并发症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0年第2期
疝环,腹股沟疝,外科手术,治疗学,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总结疝环充填式无张力疝修补术的并发症。 方法 回顾分析我院1999年12月~2003年8月应用美国Bard公司产品(Per Fix)修补腹股沟疝87例,观察其并发症,分析其原因。 结果 全组无死亡,术后3~6h大多数患者可下床活动、进食,术后3~5天出院,2周后恢复日常体力劳动,3周后可任意活动。术后复发1例(1.1%),经再次手术治愈,切口感染1例(1.1%),切口疼痛8例(9.2%),局部硬结异物感6例(6.9%),尿潴留7例(8.0%),阴囊积液2例(2.3%),睾丸炎1例(1.1%)。 结论 无张力疝修补术适应人体生理解剖,比传统手术有很大的优越性,但该方法仍有一定比率的并发症发生,手术方法及修补材料对并发症产生都有一定的影响,而开展该手术的医师个人经验不足和对术式的理解不充分是主要原因。

    关键词 腹股沟疝 外科手术 治疗学

    我院1999年12月~2003年8月应用美国Bard公司产品(Per Fix)修补腹股沟疝共87例,现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7例,男79例,女8例,年龄29~81岁,平均57.4岁。单侧疝78例,双侧疝9例;其中巨大腹股沟疝11例,复发性疝4例,嵌顿疝9例。

    1.2 手术方法 手术时间30~70min,采用硬膜外麻醉为主,有部分患者用局部麻醉。切口选择以疝为中心,作相当于内环口5~7cm斜或横行切口,不做广泛游离,分离出疝囊,不打开疝囊,将疝囊及其周围脂肪组织经内环回纳入腹腔。根据内环缺损口的大小在置入网塞时要适当修剪其内瓣,小缺损要多剪掉一些内瓣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