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78268
浅谈改变早餐饮食成分在糖尿病治疗中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3期
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糖尿病是以血糖升高为主的全身代谢性疾病,在糖尿病治疗的“五架马车”中,饮食治疗是基础,在饮食治疗的探索中已从最初采用饥饿疗法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摄入量,发展到目前提出的合理限制碳水化合物量,而且认识到碳水化合物质的不同也影响餐后血糖的控制。基于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最难控制的这个理论,在饮食分配上早餐所占比例最少。笔者也基于这个理论对限制早餐的量以及改变早餐的质后患者的血糖控制情况进行观察。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自我院门诊2型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诊断参照1999年WHO标准。选择对象为应用口服降糖药及传统饮食控制,其血糖控制不理想者(空腹血糖>8mmol/L,餐后血糖>11.0mmol/L)16例,男9例,女7例,年龄(75±6)岁,病程(8±2)年。

    1.2 研究方法 所有研究对象在应用原有口服降糖药物的基础上,早餐给予以下调整:晨起洗漱后,吞服黑药豆7粒,生花生米7粒,核桃仁2个,而后进食三低菜1份(低脂肪、低糖、低盐),2h后服牛奶250ml。午、晚餐仍按原糖尿病要求进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