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8418
扁桃体摘除中麻醉药注入过多引起痉挛性喉梗阻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2005年第1期
     局麻下扁桃体摘除术中发生意外的情况少见,术中因注射麻醉剂过多发生痉挛性喉梗阻的病例尚未见报道。笔者于2004年10月诊治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27岁,因慢性扁桃体炎、扁桃体Ⅲ°肿大,于2004年10月28日上午在局麻下行双侧扁桃体摘除术。术前用1%利多卡因20ml注射双侧扁桃体周围,术中因患者诉疼痛又在双侧前腭弓下份注射1%利多卡因约6~7ml,手术结束检查扁桃体凹前又将剩余的麻醉药6~7ml注入前腭弓外下方,注射毕患者即感喉部憋闷,吸入性呼吸困难,犬吠样喘鸣,口唇紫绀,立即给予吸氧,按压合谷、人中等穴位。约5min后患者症状缓解,又持续给氧约20min,患者呼吸困难症状消失,口唇红润,自行走回病房,按期出院。

     2 讨论

    本例导致痉挛性喉梗阻的原因分析有:(1)麻醉药物注入过多,本例虽然总量尚在安全范围内,但是局麻药物应用于扁桃体区域较用于其他部位容易引起中毒或其他不良反应,尤其手术结束后,患者对于任何刺激都非常敏感的情况下不应再将剩余的麻醉药注入。(2)患者精神紧张,自身耐受疼痛的能力较差,术中配合欠佳,亦更容易发生一些不良反应和麻醉剂中毒的情况。(3)手术结束后再注射麻醉剂,局部解剖结构已变化,针头容易刺入咽壁肌肉内或神经周围,造成局部激惹,引起喉内肌肉痉挛,发生喉梗阻。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065000河北廊坊武警学院医院耳鼻喉科, 百拇医药(蒋慧林 姬广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