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78528
运用护理程序开展糖尿病健康教育实践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1健康教育的重要性,2运用护理程序实施健康教育,参考文献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全身性、慢性终身性疾病,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人口老龄化,其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已成为继肿瘤、心血管病之后的第三大非感染性流行病,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与生命。患者对疾病的态度及其对治疗经过的认识,对糖尿病的控制有很大影响,如果血糖长期控制不良,可引起多种并发症,导致残疾和威胁生命。糖尿病教育是糖尿病治疗成功的关键 [1] ,它综合了对糖尿病护理、管理治疗的各个方面,对减轻或避免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发展,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有重要意义。现将我科开展糖尿病健康教育的临床实践介绍如下。

     1 健康教育的重要性

    健康教育是通过信息传播和行为干预,帮助个人和群体掌握卫生保健知识,树立健康观念,自愿采纳有利于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的教育活动和过程。其目的是通过有计划、有目的、有评价的教育活动,影响和改变人的不健康行为,消除或减轻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和提高生活质量。

     2 运用护理程序实施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医院为满足患者健康需要而赋予护士的职责,运用护理程序对患者实施健康教育是提高健康教育实效性的一种有效方法 [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