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78768
招飞学生510例乙型肝炎血清学标志物核心抗体阳性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3期
     招飞体检工作是培养飞行员的第一道关口,选好苗子是建设好飞行队伍的重要前提。为了确保高质量、高素质的青年学生应征到飞行学院,我们收集了2004年6月份复检学生乙型肝炎核心抗体(抗-HBc)的检测结果,共发现抗-HBc阳性30例,并进行了分析。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510例招飞学生为山东和河南两省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年龄16~19周岁,平均年龄17.5岁,均为男性。1.2 方法 晨起空腹静脉血,采用酶联免疫(ELISA)法,试剂由上海荣盛试剂公司提供,严格按使用说明操作。

    2 结果

    510例招飞学生有30例乙型肝炎核心抗体阳性。

     3 讨论

    我们统计过临床上单项抗-HBc阳性率为9.7%,而招飞学生单项抗-HBc阳性率为5.9%,学生阳性率低是因为乙肝疫苗的接种和与社会接触较少有关。尽管招飞学生单项抗-HBc阳性率较低,但是要引起招飞体检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因为抗-HBc是人体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后第一个出现的抗体,是人体感染乙型肝炎病毒血清学标志物之一。因此,抗-HBc的检测有助于确诊表面抗原消失,表面抗体尚未形成即“窗口期”的急性乙肝,有助于发现HBsAg阳性的乙肝。由于飞行学员在校的军事和体能训练很艰苦,体力消耗很大,如果身体感染了HBV,在疲劳之时,很容易由HBV感染者演变成乙肝患者。因此,抗-HBc的检测尤为重要,故建议抗-HBc的检测应为招飞体检的必检项目。

    (编辑守 中)

    作者单位:250002济南军区空军招飞体检队, http://www.100md.com(曹吉斌 张卫兵 厉淑红 史继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