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8439
慢性筛 额 上颌窦炎的手术治疗(附300例病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耳鼻喉杂志》 2005年第1期
并发症,鼻窦炎,鼻窦内镜手术,疗效,并发症,慢性筛 额上颌窦炎的手术治疗(附300例病例分析),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评价用手术方法治疗慢性筛、额、上颌窦炎的疗效和安全性。 方法 对300例慢性筛、额、上颌窦炎患者行鼻内筛、额、上颌窦开放术,其中76例借助鼻窦内镜手术。 结果 随访1~10年,总治愈好转率为88.33%;发生并发症36例,占12.00%,所有并发症经过治疗均痊愈,用鼻窦内镜手术的76例无并发症发生。 结论 只要术者熟练掌握筛、额、上颌窦及邻近结构的解剖知识,坚持在明视下手术,那么鼻内筛、额、上颌窦开放术是治疗慢性鼻窦炎行之有效的方法;借助鼻窦内镜,可以提高手术的安全性。

    关键词 鼻窦炎 鼻窦内镜手术 疗效 并发症

    我科1990~2002年共收治慢性筛、额、上颌窦炎患者300例,进行开放手术,其中76例借助鼻窦内镜手术,现将其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0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3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