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578579
肝移植术后外源性感染的预防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3期
1临床资料,2感染预防的护理方法,3讨论,参考文献
     感染是肝移植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和死亡原因 [1] ,其感染率是普通手术患者的6倍 [2] 。肝移植患者属易感人群,极易受外来感染因素的影响,特别是该类手术后的有创监测管道和引流管道多而复杂,这就给病原菌的侵入创造了有利条件。因此,为了降低术后感染率,做好外源性感染的预防甚为重要。我院2000年3月~2004年5月进行了6例肝脏移植手术,由于加强了术后外源性感染的预防和护理,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6例,男5例,女1例,年龄18~54岁,平均38岁。4例为终末期肝病,2例为晚期肝癌,均施行背驮式同种异体原位肝移植术,平均手术时间10h。术后麻醉未醒,带气管插管,右颈静脉、右锁骨下静脉、左桡动脉置管,T型管,腹腔引流管3根,胃管、尿管等入监护室。入室后给予机械通气、心电监护、有创测血压、中心静脉压、肺动脉楔压等监护。术后发生肺部感染1例,引流管感染1例,均及早发现、及时处理而痊愈。

     2 感染预防的护理方法

    2.1 加强环境的清洁、消毒,降低病原菌的输入

    2.1.1 房间管理 (1)患者离开手术室后,房间首先用清水将墙壁、门窗、地面进行刷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