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9240
腰硬联合麻醉在妊高征剖宫产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2期
     近几年来,腰硬联合麻醉用于剖宫产等盆腔手术较为广泛,因腰硬联合麻醉对骶神经阻滞要比硬膜外麻醉更为完善,有利于减轻或防止手术创伤所致的不良应激反应,妊娠并发妊高征时多需剖宫产终止妊娠,可以达到从根本上治疗妊高征的目的。采用腰硬联合麻醉用于妊高征具有一定的优越性,有适当降压功效,可防止高血压危象的发生,并改善肾、子宫和胎盘血流的灌注,提高胎儿存活率。现将妊高征30例实施腰硬联合麻醉的临床观察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30名妊高征患者(轻、中度),孕期28~30周,年龄24~32岁,随机分为A、B两组,术前30min肌注鲁米那钠0.1g,阿托品0.5mg,进入手术室后常规监测BP、HR、SpO 2 ,穿刺点为L 2~3 。A组采用CSEA,麻醉开始前即快速输液500~600ml,硬膜外穿刺成功后,以针内法实施腰麻,确定有脑脊液流出后,注入0.125%布比卡因4~5ml,退出腰穿针后,置入硬膜外导管4.0cm,改平卧后调整麻醉阻滞平面在T 6 以下,若麻醉平面满意,硬膜外可暂不注药,否则作为辅助手段,硬膜外可分次注药4~5ml。术中为使病人充分镇静,消除紧张,可待胎儿娩出后,给予氟芬合剂半量。B组采用CEA。输液待硬膜外置管后进行,给予2%利多卡因5ml,根据麻醉平面追加4~5ml。记录麻醉开始至血压降至最低时间(I-L)或麻醉开始至胎儿娩出时间(I-D)以及低血压发生率和麻黄素用量,并记录术中输液总量,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

     2 结果

    (1)A组麻醉显效时间短,阻滞范围广,运动阻滞效果满意,局麻药用量少,与B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两组病例中均有不同程度的血压下降,均通过输液及给予麻黄素升压而纠正。(2)I-D时间(min):A组22.62±2.01,B组34.06±5.10,B组显著长于A组(P<0.01)。I-L时间(min):A组10.70±4.59,B组23.88±8.45,A组血压下降速度明显快于B组(P<0.01)。(3)术中输液总量(ml):A组1550±339.00,B组1140±336.75,B组的输液量明显少于A组(P<0.01)。(4)麻醉效果:A组显著优于B组(P<0.01)。

     3 讨论

    腰硬联合麻醉低血压是不少作者对其能否用于妊高征剖宫产术的顾虑所在。本文各组低血压的发生率无明显的差异,我们认为在实施腰硬联合麻醉时,采取下列措施不无关系:(1)液体预负荷500~1000ml,妊高征产妇血压虽高,但由于小动脉痉挛,血管内液体外渗,血管内容量常显著不足,同时还存在血液浓缩,血粘度增高等变化,为弥补血容量不足,快速输液以适当提高前负荷,对保证血压稳定是有效的措施 [1] 。(2)控制麻醉平面于T 6 以下。(3)手术床左倾或右髋部垫枕,以防仰卧综合征 [2] 。

    总之,只要严密控制阻滞平面和血流动力学改变还是有其独到的优点,尤其是腰硬联合麻醉起效快可明显缩短注药后到手术开始的时间,对胎儿宫内窒息需要紧急剖宫的病例较为可取。

     参考文献

    1 韦淑琴,郑建华,安祥,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患者血小板功能的研究.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1,17:361.

    2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808.

    (编辑林 嘉)

    作者单位:257200山东东营胜利石油管理局河口医院麻醉科, 百拇医药(吕淑仙 孙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