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9270
某箱包生产企业有毒作业分级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2期
箱包,有毒作业,分级,有机溶剂,调查,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为职业卫生分级管理和职业病防护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对湛江市某箱包生产企业20个作业岗位作有毒作业分级。 结果 工作岗位有毒物浓度超标率60%,工人有毒作业劳动时间平均9.8h,一~四级危害作业岗位12个占60%,接触人数910占47.8%。 结论 该企业有毒作业危害严重。实施有毒作业与无毒无害作业分开,加强有毒作业场所防护措施,降低毒物浓度,减少工人劳动时间是降低有毒作业危害程度的有效措施。

    关键词 有毒作业 分级 有机溶剂 调查

    通过对湛江某箱包生产企业接触有机溶剂作业危害调查研究,了解有机溶剂在箱包生产作业中的危害情况,为政府和企业制定职业卫生分级管理和职业病防护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1.1 劳动卫生学调查 通过访问和查阅资料的方法,调查某箱包生产企业20个作业岗位的生产布局、工艺流程、有毒有害因素、接触人数和接触方式、劳动组织与劳动制度、设备防护和个人防护以及工人健康体检等情况。

    1.2 有毒作业分级

    1.2.1 分级对象 箱包、珠宝箱生产工艺流程中使用或接触有毒作业的所有岗位。

    1.2.2 有毒作业劳动时间测定 每作业岗位选择2名工人,记录其1个工作日内各类动作内容与作业方式,有毒操作持续时间,并进行归类合并,然后累计该工人一天有毒作业劳动时间(L),连续2天。

    1.2.3 毒物浓度测定和计算 按采样规范 [1] 进行布点采样,用气相色法分析样品中的毒物含量并计算8h时间加权平均浓度 [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