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79340
我院206例药物不良反应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4期
药物不良反应,统计分析,合理用药,药物不良反应,统计分析,合理用药,1资料来源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我院206例药物不良反应的分析,探讨药物不良反应的发生规律,为药物不良反应的预防提供帮助。

    方法 将206例ADR事件分别在性别、年龄、出现时间、所用药物类别及种类、出现的症状、危害的程度、因果关系等方面分别进行统计分析,并计算它们分别占ADR的男女人数、例数或药物品种总个数的百分比。

    结果 将年龄与ADR、ADR出现的时间、发生ADR时所用药物种类数、发生ADR的药物类别及出现人数、根据ADR监察中心的分析评价标准分别列表。 结论 国家还需加强各方人员对ADR的正确认识,促进临床合理用药,提高临床监护水平,尽可能避免ADR的发生。

    【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统计分析 合理用药

    药物不良反应(Adverse Drug Reaction,ADR)是指按正常用法用量应用药物进行预防、诊断或治疗疾病过程中,发生与治疗目的无关的有害反应。由于认识到ADR对人群的危害性,许多发达国家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先后开展了ADR监察工作,我国从1995年才开始在全国正式推广。我院是一家省级肿瘤专科医院,从1996年开始进行ADR的监察,本文拟对至今所有收集的ADR作一统计分析。

    1 资料来源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根据ADR定义,以志愿报告形式收集的各临床科室、门诊注射室在治疗过程中发生的ADR,由报告科室医务人员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订的《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逐项填写后交临床药理室,上报院ADR监察小组进行分析鉴别后确定为ADR的共206例。1.2 方法 将206例ADR事件分别在性别、年龄、出现时间、所用药物类别及种类、出现的症状、危害的程度、因果关系等方面分别进行统计分析,并计算它们分别占ADR的男女人数例数或药物品种总个数的百分比。危害程度分为轻度(指轻微的反应或疾病,症状不发展,一般无需治疗)、中度(指ADR症状明显,重要器官或系统有一定损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