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579911
维生素C致哮喘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14岁,因患病毒性心肌炎,于2004年7月24日入院。平素体健,既往无心脏病及呼吸系统疾病史,有磺胺类药物过敏史。入院后给予10%葡萄糖500ml,肌苷0.2g,三磷酸腺苷40mg,维生素B 6 0.2g,维生素C6g,10%氯化钾10ml,胰岛素12U静脉滴注,以80滴/min静滴约10min时,患者出现恶心、呕吐,继之胸闷、憋气、呼气性呼吸困难。查体:R28次/min,P116次/min,BP130/80mmHg,双肺闻及哮鸣音,心率116次/min,律齐。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速。立即给予吸氧,停用上述液体,静推地塞米松10mg,氨茶碱0.25g,50%葡萄糖20ml,约半小时后渐好转。由于不清楚何种药物致患者哮喘发作,而维生素C又是治疗心肌炎的常规药物,故于第2天给予10%葡萄糖250ml、维生素C6g静脉滴注,约10min患者又出现上述症状,经同样处理,病情好转,哮喘消失,在以后治疗中,未再应用维生素C,哮喘未再发作。

     2 讨论

    维生素C是抗体及胶原形成、组织修补、物质代谢、铁及碳水化合物的利用、蛋白质及脂肪的合成、保持血管的完整等所必需的物质,维生素C能增加对感染的抵抗力,参与解毒功能,且有抗组胺及阻止致癌物质生成的作用,是临床常用药物,其不良反应少见,但过量应用可引起腹泻、皮疹及胃酸增多,有时尚可见深静脉血栓形成、血管内溶血等而致哮喘发作,较为罕见。维生素C引起哮喘,可能与患者过敏体质有关。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262700山东省寿光市皮肤病防治站

    262700山东省寿光市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马红梅 闫顺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