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579951
小儿头皮静脉穿刺成功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小儿头皮静脉穿刺术是临床护理工作中常用的技术操作之一,穿刺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患儿的治疗与康复。笔者曾对上万名小儿进行过静脉穿刺,成功率在95%以上,现将工作经验总结如下。

     1 护士的心理准备

    在操作前,先取得患儿家长的合作与信任,并树立自信心,以平常心态面对患儿,做到心情稳、操作准。

     2 头皮针型号的选择

    选择头皮针时,要认真仔细检查,针尖是否完好、畅通,斜面是否光滑,针梗、针柄与胶管连接是否完好等,这些常是成败的关键。另外,还要根据患儿头皮静脉的粗细选择相应的型号,头皮静脉明显较粗者一般用5号半头皮针;当患儿头皮见不到直而粗的静脉,毛细血管较多且触不到较粗的静脉时,选4号半头皮针。血管纤细时,一定要选小的针头,有刺空感时不要过多的探针。

     3 患儿体位

    固定患儿的最好方法是将其置于床上,头部朝向护士,这样的体位使患儿身体与护士垂直,便于操作和选择不同部位的头皮静脉,也便于固定患儿头部。

     4 护士的姿势

    当选择好注射部位时,护士双腿弯曲,一前一后下蹲,胸部紧挨患儿头顶,使家长当助手固定患儿头部,形成一个固定的支撑,护士的视野较好,利于穿刺成功。

     5 血管与进针的速度

    额静脉和浅的毛细血管网穿刺时应慢进针,角度在15°~30°;耳后静脉、颞静脉穿刺时,若血管由于各种原因不充盈,应用手拍打,立即用左手示指将静脉下端按住,起到止血带的作用。按压1min,待血管充盈时,针与皮肤成30°~45°角快速进针,有落空感见回血时固定。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164155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工人疗养院

    161831黑龙江省克东县第二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刘金华 刘金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