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79032
糖尿病坏疽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4期
     随着我国糖尿病病人数的增加,糖尿病病足病人也明显增加,而糖尿病坏疽由于肢体动脉狭窄闭塞可致肢端缺血坏疽,有很高致残率和病死率。我院自2002~2003年,治疗糖尿病坏疽60例,有良好的疗效。现将护理体会阐述以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共60例,男26例,女34例,年龄35~70岁,平均年龄50岁,其中脚趾30例,脚跟10例,小腿部15例,脚背5例,经过换药均结痂、愈合。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病人多是精神紧张,情绪低沉,恐惧以及悲观失望。通过加强护患之间的情绪沟通,使病人消除精神压力,能够增强同疾病作斗争的信心。

    2.2 饮食疗法 它是治疗糖尿病的基本措施,可降低血糖。不论病情轻重,有无并发症,也不论是否应用药物治疗,均需长期坚持饮食疗法。糖尿病饮食根据年龄以及劳动情况计每日所需热量和各种营养成分,以适应生理需要,还考虑到病人生活习惯、体重、身高、病情变化等,适当地调整。糖尿病病人不宜食含糖高食物以使胰岛得到休息。胰岛素在进食前半小时注射,以免胰岛素注射后不能准时进 食发生低血糖,要向病人家属解释控制饮食以取得合作。

    2.3 伤口处护理 病人供血不足代谢障碍会引起皮肤干燥发痒,下肢易发生血管栓塞。(1)控制感染创面,坏死部位用抗生素外敷,严格无菌,减少污染;(2)保持患肢皮肤干燥,禁用胶布直接贴于创面周围皮肤;(3)绷带不宜过紧,防止创面发炎,抬高患肢,促进血液循环;(4)热水带热敷时,防烫伤;(5)穿棉袜或棉套,套于患肢而保暖,防止冻伤。

     3 出院指导

    防止外伤,适当参加户外活动,经常活动下肢及关节,以增加血液循环,满足供血需要。学会测量尿糖,发现尿糖增加,应及时医治,预防糖尿病坏疽反复发作。

    (编辑八 月)

    作者单位:262605山东省潍坊市冶源干部疗养院

    山东省临朐县中医院, http://www.100md.com(马春玲 赵明艳 李庆英 马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