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9372
肝肾联合移植的护理体会(附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1临床资料,2护理,3出院指导,参考文献
     肝、肾联合移植术是目前治疗终末期肝、肾疾病的最有效方法,也是目前器官移植术中难度最大、配合较复杂的手术之一。2003年6月~2004年10月,我院为6例终末期肝病合并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患者实施了肝、肾联合移植手术,取得了满意疗效,术后恢复良好。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6例,男4例,女2例,年龄49~68岁,平均53.2岁。其中3例诊断为肝硬化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2例诊断为肝癌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1例诊断为先天性肝总管、胆管畸形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6例术前均进行血液透析,透析时间为3个月~2年,平均1年。6例肝、肾联合移植术后无发生急性排斥反应,均痊愈出院。平均住院为42天。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成立特护小组 成立专门肝、肾联合移植特护小组,由责任心强、经验丰富、专业理论技术扎实并具有重症监护经验的护理人员组成。肝、肾联合移植护理小组要参加手术医生和手术护士的术前讨论,详细了解患者的病情,拟施行的麻醉及手术方式,术中需用的特殊材料和用药,术中患者可能出现的情况及急救处理方法,术后护理的特点等。

    2.1.2 患者的准备 主要包括6个方面:(1)心理护理:术前1天到病房探视患者,了解患者的一般情况及心理状态。患者担心手术效果,护士为患者介绍手术治疗的预期效果、国内外成功的病例以及术后如何配合治疗等,鼓励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尽量解除患者的担忧,使之以最佳状态接受手术。(2)卫生宣教:术前2周可以进行,说明术后早期隔离的必要性。患者行肝、肾移植术后常规使用免疫抑制剂,对细菌病毒等病原体的抵抗力较弱,易引起各种感染,严重时还危及生命,因此在术后早期需隔离治疗。并介绍住院期间卫生整理的注意事项,使患者配合护理人员的工作。(3)皮肤准备:范围是由喉结下至大腿上1/3,两侧上肢上1/3及腋窝、后背,术前洗澡、理发、剪指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