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79442
脑梗塞溶栓治疗D-二聚体动态检测及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D-二聚体是交联纤维蛋白经纤溶酶降解后产生的一种特异性降解产物,是鉴别原发性纤溶和继发性纤溶的唯一指标,特别该指标的动态检测,对血栓性疾病的诊断,疗效观察及判断预后具有广泛的临床价值,我院对32例急性脑梗塞患者溶栓治疗,动态检测D-二聚体含量,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检测对象及方法

    32例患者,男17例,女15例,年龄39~72岁,平均(57.8±9)岁,均为发病6h内急性脑梗塞患者,全部符合全国第四次脑血管病学术会议通过的诊断标准并经脑CT证实。入院后予以250ml尿激酶100万U,持续1~1.5h静滴,用药前及后1h、6h、24h、48h,对血浆中D-二聚体进行测定,单位mg/L。

    2 结果

    治疗前及后1h、6h、24h、48h血浆D-二聚体含量分别为(1.25±2.08)mg/L,(5.23±6.92)mg/L,(5.43±3.31)mg/L,(2.34±4.51)mg/L,(0.65±0.79)mg/L。治疗后1h及48h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讨论

    D-二聚体是继发性纤溶标志,是凝血酶及凝血因子作用下交联蛋白经纤溶酶降解作用的终末产物。血浆中D-二聚体含量的升高,表明体内有血栓形成及溶解发生。本组32例脑梗塞患者早期溶栓治疗,结果显示:溶栓后1h血浆中D-二聚体急骤升高至峰值,维持约6h,24h后基本恢复至溶栓前水平,48h后明显下降,基本恢复正常,与溶栓前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以上表明脑梗塞急性期患者体内存在血液凝固性倾向,又存在继发性纤溶亢进。尤其在脑梗塞急性期溶栓治疗中,随着血栓溶解,血浆中D-二聚体含量急骤上升,当血栓完全溶解,血管再通后,其含量迅速下降。如持续较高的水平不降,提示血栓未完全溶解或增大,因而在脑梗塞治疗,尤其在溶栓治疗中,动态检测D-二聚体含量对脑梗塞诊断、疗效观察及预后有重要临床意义。

    作者单位:277100山东省枣庄市立医院神经内科, 百拇医药(张士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