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79492
巴特尔-7味丸治疗流行性腮腺炎25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2003~2004年春季本地区流行腮腺炎,笔者通过辨证论治共治25例疗效满意,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25例中男15例,女10例,发病以4~9岁为主,其中4岁以下3例,4~9岁18例,10岁以上4例。症状:轻型发热,微恶风寒(体温一般在37℃~38℃)头痛,耳下腮部一侧或两侧有微痛,咀嚼食物有疼痛,触及有枣核大小的肿物,略有触痛,全身症状较轻;重型恶寒壮热(体温一般在38℃~40℃)头痛,恶心,咀嚼困难,疼痛加重,口渴,烦躁,腮部肿至鸡蛋大,舌红,舌苔黄。

    2 治疗

    内服方:草乌芽(炮制)5g,诃子3g,茜草2g,银珠2g,麝香2g,黑云香2g,番白草3g。以上共为细粉,用浆糊制成黄豆大丸,报据病情、年龄日1次2~11丸,温开水关服,外用力比巴力柱尔粉用鸡蛋清调为稀状外敷,每日2次(草乌芽的炮制方法:刮去毛须泥土等,在诃子汤内浸泡7天,每天换一次汤,取去即可)。

     3 治疗效果

    25例中均全部治愈,其中15例症状较轻者用药3天而愈,10例均在用药5~7天而愈。

     4 体会

    本病是“粘”所致,“粘”现代医学称之为病毒,“粘”通过飞沫从口鼻而入,故表现为两耳下腮部浸肿坚硬作痛,临床上选用巴特尔-7味丸清瘟、解毒、消“粘”、止痛。

    通过对本组病人的治疗,笔者体验,本病早期宜清热解毒、消“粘”、消肿,后期清解余热,内外合治具有收效快,无并发症的特点。

    作者单位:137600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蒙医院, http://www.100md.com(金 籽 包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