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79672
多媒体教学在《护理基本技术》教学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多媒体,多媒体,护理基本技术,教学,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促进学生对《护理基本技术》实践操作的感性认识和对系统理论的深刻理解。 方法 配合国家精品课程《护理基本技术》的开发,在2003年对2002级高护班进行了多媒体教学的教学实验研究。 结果 多媒体教学效果明显优于传统教学(P<0.05)。 结论 多媒体教学有利于提高教学效果,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知识与技能的理解、记忆和掌握。

    关键词 多媒体 护理基本技术 教学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和普及,多媒体技术广泛运用到了教育领域,为注重理论性与实践性结合的护理教育的改革带来了新的契机,提供了新的手段。护理基本技术是护理教育课程体系中的主干课程,为护生提供从事护理工作所需的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是护理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长期以来,我国传统的护理技术教学一直遵循先课堂讲授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再到实验室进行基本技能的实践训练的教学模式(以下简称传统教学)。这种模式造成理论与技能训练的脱节,在技能训练课中教师又不得不重复温习理论课中的教学内容,从而挤占了大量的技能训练时间。本课题在护理基本技术教学中引入多媒体技术,采用多媒体辅助护理基本技术教学,使之成为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有机结合在一起的多媒体教学模式(以下简称多媒体教学)。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次教学实验的研究对象为我院2002级三年制高级护理专业2个班学生,剔除对口招生的学生后共121人。学生均为女性,高中毕业,通过高考录取。本实验开始时间为第二和第三学期。2002级高护1班采用多媒体教学,为实验班,共64人;高护2班采用传统教学,为对照班,共57人。

    1.2 教学效果评价

    1.2.1 理论测试 理论测试使用试题库出题的方式进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