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9363
胃管固定方法的改进与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鼻饲法是将胃管经鼻腔插入胃内。胃管插入后,常规固定法是:用胶布双固定于鼻翼两侧及面颊部。常规固定法的缺陷是:(1)舒适度低,硬质的胃管固定在鼻翼及面颊部常使患者感到不适;(2)易脱落,面颊部汗腺、皮脂腺分泌,固定的胶布容易松脱,导致胃管滑出;(3)过敏,部分患者对胶布有过敏反应。临床护理中我们曾用手术丝线牵引固定于眉心,克服了舒适度低的缺点,但不能解决脱落与过敏。2003年,受双腔鼻导管固定法的启示,我们用2付输液器自制了胃管固定器,克服了易脱落、胶布致敏的缺陷,但不能解决舒适度问题。2004年,我科采用棉制纱带双耳挂式固定法。经临床应用,不仅克服了常规固定的所有缺点,而且以其低成本、高顺应性而深受患者的欢迎。现将方法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准备 90~100cm长的棉制纱带2根(一根备用)。

    1.2 方法 胃管成功插入后,可采用两种方法。(1)双折棉纱带(即双股)在胃管近鼻翼处打一套扣结,松紧以胃管不滑脱为度。(2)双股纱布分别绕过左、右两侧耳朵经耳后在下颌打一活结(也可在左侧或右侧)。

    表1 三种胃管固定方法比效项目 (表略)

    1.3 注意事项 (1)第一个套扣结必须打紧,起到固定作用。(2)颌下的活结松紧度要适当,既不会引起滑脱又使患者舒适。(3)纱带污染时应及时清洗调换。

     2 讨论

    棉制纱带双耳挂式固定没有以下优点。

    (1)取材容易,操作简捷、方便。(2)无需刻意制作,实用性强,不仅适用于医院同样适用于家庭护理。(3)顺应性好,棉纱带柔软与皮肤紧贴,提高患者的舒适度,且颌下活结方向可根据患者需求随意调节。(4)无需胶布、不会引起过敏。(5)洁面方便,棉纱带被分泌物污染后可随时取下更换、清洗。(6)成本低,减轻患者负担,符合基础卫生需求。因此,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200090上海市杨浦区中心医院护理部, http://www.100md.com(商慧兰 薛秀萍 严才娟 沈引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