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9383
改良髋臼周围截骨术后髋关节的放射线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改良髋臼周围截骨术,放射线评价,改良髋臼周围截骨术,放射线评价,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对采用改良髋臼周围截骨术治疗的9例髋臼发育不良患者的髋关节进行放射线学分析。 方法 拍摄术前、术后2天和最近随访的放射线片,包括双髋正位片,髂骨斜位和闭孔斜位片,以及功能位片,测量相关指标。 结果 髋臼指数角术前平均25.9°,术后平均8.7°。随访平均8.7°,改善了平均17.2°。平均CE角:术前6.3°,术后为34.5°,改善了28.2°。平均Sharp角:术前48.6°,术后为36.9°。平均髋臼-头(A-T)指数:术前64.54%,术后为87.68%。平均股骨头垂直指数:术前1.09,术后0.83。水平指数:术前1.66,术后1.57。Shenton线术前7例不连续,术后9例连续。 结论 经过放射线学指标证实,改良髋臼周围截骨术实现了髋臼对股骨头的充分覆盖,是治疗髋臼发育不良安全可靠的方法。

    关键词 改良髋臼周围截骨术 放射线评价

    发育不良髋的特征主要为浅平、陡直的髋臼顶,不能充分覆盖股骨头。髋关节负重区域减少,造成局部应力增高,磨损破坏关节软骨,逐渐形成骨性关节炎的改变。骨骺闭合后,髋臼发育不良不能自然恢复,较为严重的患者需要手术治疗。改良髋臼周围截骨术的目的是通过旋转髋臼达到髋臼对股骨头的完全覆盖,尽可能恢复正常的髋关节解剖结构。放射线学指标是预测髋臼发育不良患者髋关节寿命的最好指标,是判断手术方法有效性的重要信息。本文的目的是分析采用此术式治疗患者的放射线变化和结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2年12月~2003年3月采用改良髋臼周围截骨术治疗髋臼发育不良9例9髋,全部为女性。手术时平均年龄为36.5岁(15~48岁)。骨性关节炎分级:1级3例,2级5例,3级1例。1例另一侧进行了Chiari截骨术。无股骨头畸形。平均随访4个月(3~6个月)。

    1.2 X线检查 术前、术后2天和最近随访的放射线片,包括:双髋正位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4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