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9643
职权监督 势在必行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2期
职权监督势在必行,1职权具有权利和利益的双重性,理应受到监督,2从实职实权部门入手,建立健全监督机制,3创新监督和法治监督是对职权实施有效监督的根本保证
     加强对职权的制约和监督,不仅是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的重要保证,而且是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权利腐败问题的关键所在。怎样才能实现对职权的全面监督呢?本文拟从以下几个方面作些粗浅的分析。

     1 职权具有权利和利益的双重性,理应受到监督

    对执政党的监督,主要是对权力的监督。政治学的基本原理告诉我们,权力对掌权者具有双重性。一方面它可以使掌权者在运用权力的过程中,思想得到升华,能力得到提高;另一方面可以使掌权者腐化堕落,以致于成为人民的罪人。既然职权具有双重性,为了保证权利的正确行使,真正做到权力为人民作用,防止权力为个人或少数人谋取私利,就必须对职权实施有效的监督和制约。根据中国现阶段的国情,要有效地防止和遏制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发生,其中一个重要的措施,就是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强化党委和政府的内部监督机制,并赋予监督权威实行以权制权。近年来,云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一班人,严格遵循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强化党内监督机制,完善党委的议事、决策程序,在人事制度改革和干部选拔任用、大型设备采购,以及重大的固定资产投资建设等方面都严格履行程序,努力做到行政权力运行机制和行政权力监督机制相辅相成,同步运行,从而降低权力滥用的可能性,防止出现不受监督的权力真空,防止腐败现象滋生蔓延。

     2 从实职实权部门入手,建立健全监督机制

    作为一个省级专科医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