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79673
护士长在调查患者满意度中的角色和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护士,护士长,满意度,角色作用,1临床资料,2分析,3对策,5结果,参考文献
     【摘要】 笔者通过分析护士长在缓解医、护、患矛盾中的角色作用,认为引起患者不满意的原因主要有:(1)收费方面;(2)服务态度方面;(3)技术能力方面;(4)保洁人员服务、工作质量;(5)责任心方面。护士长作为一个管理者、协调者、组织者在缓解矛盾、提高满意度中起到重要作用。

    关键词 护士长 满意度 角色作用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健康观念发生了转变,经济意识和法律意识日益增强,在自我保护意识的强烈驱动下,患者对医院的服务及医疗护理行为的期望值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对住院患者的满意度调查反馈中发现,医患关系的隐患时有发生。作为医院最基层的管理者和病区各项工作协调者,护士长在缓解各项医患矛盾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 临床资料

    2003年1月~2004年2月对本病区住院患者发放满意度反馈表360张,回收355张,回收率为98.61%。回收反馈表中,满意占91.9%,不满意16例,其中有关公勤人员9例,医生2例,护士5例,见表1、表2。

    表1 对医务人员满意情况 例(略)

    表2 对医院各项工作满意情况 (略)

     2 分析

    (1)随着“三医联动”的启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