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冰箱
编号:10579893
小饭店冰箱中存放熟肉制品细菌污染情况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为了解饭店冰箱中存放熟肉制品的细菌污染情况,我们于2002年~2003年间对本辖区的各小饭店进行了上述熟肉制品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和致病菌3项指标的调查,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品来源 随机抽取本辖区各小饭店的冰箱冰柜中存放的各种熟肉制品。

    1.2 检验项目 卫生细菌、肠道致病菌、致病性球菌。

    1.3 检验方法 按卫生部食品卫生检验方法(微生物部分)操作。

    1.4 结果判定 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标准判定。

     2 结果

    2.1 细菌指标 在检验255份各种熟肉制品卫生细菌指标中,细菌总数合格117份,总合格率为46%,大肠菌群合格233份,总合格率为91%,见表1。

    表1 冰箱中255份熟肉制品卫生细菌检验结果(略)

    2.2 致病菌检测 各种熟肉制品检测致病菌(肠道致病菌、致病性球菌);在255份样品中未检出致病菌。

     3 讨论

    通过调查结果表明,在冰箱中抽取的255份各种熟肉制品中,卫生细菌指标污染是比较严重的,细菌总数总超标率为54%,其中污染最为严重的是羊头肉、猪头肉,超标率高达69%。猪肝超标47%,牛肉超标46%,鸡爪超标44%。大肠菌群总超标率为9%,其中的羊头肉污染较为严重,超标率为12%。

    造成以上污染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熟肉制品在冰箱中存放时间较长,而且大部分不在冰冻条件下保存,在存放中又因从业人员手不洁净,取出放进时造成食品污染。这主要是从业人员没有无菌观念和缺乏讲究卫生的习惯,也说明卫生监督工作还应进一步加强。

    (编辑若 木)

    作者单位:017000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卫生防疫站, 百拇医药(郭秀英)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环境 > 装修装饰、居家 > 冰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