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79044
急性CO中毒患者血清CK、CK-MB测定临床价值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4期
     探讨CO中毒后患者CK、CK-MB动态变化及临床意义。我们对66例CO中毒患者进行了CK、CK-MB的测定,对观察结果进行了统计学处理分析,初步探讨到它们的变化规律和临床价值,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CO中毒组选取2000年1月~2004年12月间本院收治的CO中毒患者66例,男36例,女30例,年龄12~75岁,平均37.5岁。正常对照组34例,均选取本院健康查体者,其中男16例,女18例,年龄15~60岁,平均35.5岁,各组间年龄、性别无差异(P>0.05)。

    1.2 诊断标准 吸入高浓度CO的接触史,急性发作中枢神经和循环系统症状和体征,HbCO>50%,按照国家诊断标准(GB8781-88)可作出诊断 [1] 。根据该诊断标准将66 例中毒患者分为:轻度24例,中度28例,重度14例。

    1.3 方法

    1.3.1 标本采集 所有入选病人均于中毒后12h抽取空腹静脉血4ml送检,对照组也分别抽取空腹静脉血4ml同期送检。

    1.3.2 检测方法 使用德国HG-3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同时测定CK,CK-MB。

    1.3.3 统计学处理 实验数据采用ˉx±s表示。轻、中、重度中毒组与正常对照组间比较采用方差分析Q检验。

     2 结果

    66例CO中毒患者及对照组34例的CK,CK-MB结果见表1。

    表1 对照组与轻、中、重度CO中毒组的CK,CK-MB的检测结果 (略)注:经方差分析及多个样本均数间两两比较Q检验;与对照组比较 * P<0.05, ** P<0.01;与轻度组比较 △ P<0.05, △△ P<0.01;与中度组比较 # P<0.05, ## P<0.01CK轻、中、重度中毒组较正常组显著增高(P<0.01);中度中毒组显著高于轻度中毒组(P<0.01);重度中毒组显著高于中度中毒组(P<0.01)。CK-MB轻、中、重度中毒组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重度中毒组显著高于中度中毒组(P<0.05);中度中毒组显著高于轻度中毒组(P<0.01)。

     3 讨论

    3.1 心肌损害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和健康素质的提高,CO中毒明显较以前减少,但是在农村取暖季节仍十分常见。这对农村基层医院加强对CO中毒的认识应再次提升到一定的高度,CO中毒可以引起多器官功能损害,尤其心、脑、肾重要脏器,以往文献对CO中毒所致脑神经损害及其救治报告较多,而对CO中毒引起心肌损害及酶学指标变化较少。CO中毒的本质是CO与Hb结合形成Hb-CO,HbCO不能携氧,其解离速度比HbO 2 慢3600倍 [2] ,造成氧释放明显减少,致使组织细胞缺氧。心肌缺氧时无氧酵解增加,胞浆H + 浓度明显增高,在高酸环境下ATP产生受到抑制,H + 与Ca ++ 竞争结合肌钙蛋白,破坏兴奋收缩耦联机制。同时在缺氧时心肌糖原储备迅速减少,心内膜和乳头肌由于心室作功增加,心肌需氧量增加,且为冠状动脉远端支配,从而容易发生缺血损伤。HbCO在血管内达20%时即可引起心肌损害,心肌纤维变性和心肌灶性坏死,出现各种心律失常 [3] 。

    3.2 细胞损伤 缺氧造成细胞损伤,主要通过细胞膜线粒体及溶酶体的变化。缺氧时,线粒体呼吸功能降低,ATP生成减少,Na + -K + 泵不能充分运转,进一步使细胞内Na + 增多。细胞内Na + 增多,促使水分进入细胞内,导致细胞肿胀。K + 外流增多使细胞内缺K + ,K + 为各种酶蛋白合成所必需物质,K + 缺乏,酶功能受损。缺氧条件下细胞对Ca ++ 通透性增高,Ca ++ 内流增加,Ca ++ 增多可以抑制线粒体呼吸功能,激活磷脂酶,膜磷脂分解引起溶酶体的损伤及其水解酶的释出,增加自由基的形成,加重细胞损伤,胞内多种超微结构得以释出。

    3.3 酸中毒 缺氧时糖酵解加强,乳酸生成增多和脂肪氧化不完全使其中间代谢产物酮体增多,导致酸中毒。pH降低使磷脂酶活性增高,使溶酶体膜磷脂被分解,膜通透性增高,结果使溶酶体肿胀破裂和大量溶酶体释出,导致细胞本身及周围组织溶解坏死,使胞内各种酶得以释放入血 [4] 。3.4 CK,CK-MB的活性改变 由于正常情况下CK及其同功酶CK-MB广泛存在于许多组织细胞内,但以心肌、骨骼肌、脑组织、肾脏为主,而CK-MB主要存在于心肌中,其他组织几乎不含有。因CK有CK-MB,CK-MM,CK-BB,3种同功酶。CK-BB主要存在于脑组织,CK-MM主要存在于骨骼肌中,我们所检测的CK约90%来源于骨骼肌中的CK-MM。我们观察到随着中毒程度越重,CK升高越明显,表明CO中毒造成组织细胞缺氧是一种全身性的病理反应,而不是某单一器官病理变化的结果。CO中毒造成组织严重缺氧,使心肌细胞代谢发生改变,ATP产生减少,膜泵功能障碍,Ca ++ 内流增多,激活心肌细胞内依赖于Ca ++ 的蛋白分解酶,使黄嘌呤脱氢酶转化为次黄嘌呤氧化酶,产生超氧自由基,损伤心肌细胞膜和细胞内超微结构,引起心肌细胞变性坏死。本组资料显示,CO中毒患者的CK,CK-MB均较对照组升高(P<0.01)。这在临床判定疾病的严重程度,估计预后,指导治疗均有较大意义,可以作为CO中毒的病情和转归,正确反映中毒程度的客观指标。

     参考文献

    1 邵孝洪.现代急诊医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8:70.

    2 潘小霞.CO中毒与缺氧.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1,3:135.

    3 王刚.CO中毒合并肢体筋膜腔综合征10例分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01,4:275.

    4 冯新为.病理生理学.第三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100-101.

    (编辑八 月)

    作者单位:301909天津市蓟县马伸桥医院内科, http://www.100md.com(刘宏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