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9124
入院病人乙肝五项指标检测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1期
     乙肝五项指标检测是指乙肝表面抗原(HBsAg)、表面抗体(HBsAb)、e抗原(HBeAg)、e抗体(HBeAb)、核心抗体、(HBcAb)五项的检测。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观察到许多HB-sAg阴性,而其它四项分别呈阳性的情况。鉴于目前医患纠纷日趋增加的形势,我们认为对所有入院病人都应进行乙肝五项指标的检测。

     1 材料和方法

    2003年来我院正常体检,且HBsAg为阴性者。试剂由上海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酶联免疫吸附(ELISA)法。

     2 结果与分析

    在总共258例HBsAg阴性的体检者,HBsAb、HBeAg、HBeAb、HBcAb四项分别是阳性者共133例,占51.55%。

     3 讨论

    我国属于乙肝高发区,据资料统计HBsAg阳性者约占

    表1 乙肝五项检验结果(略)

    人群的10%以上。病人在住院期间,在采血、注射、手术、输血等多个医疗环节中均有受到乙肝病毒感染的可能。对入院病人进行乙肝五项指标检测则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一旦有医患纠纷的产生则具有了一定的主动权。因此,我们认为各级医院对入院病人做此类检测是非常必要的。

    (编辑林 嘉)

    作者单位:271400山东省宁阳县中医院检验科, 百拇医药(宁 丽 刘广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