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9234
老年人冠心病伴心房颤动100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2期
1临床资料,2治疗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冠心病是内科常见病,老年人更是多见,其中伴有心房颤动的患者需要及时确诊和处理。笔者对100例确诊为冠心病伴房颤的老年患者的临床特征及治疗加以探讨。并提醒临床医生对老年人冠心病伴房颤和非老年冠心病房颤加以区别,临床工作中应予以重视,注重老年人冠心病伴房颤的特点。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0例病人,男68例,女32例;年龄61~78岁,平均67岁。

    1.2 诱因和基础疾病 高血压病76例,糖尿病40例,二者兼有16例。有情绪激动,过度劳累,药物副作用等明确诱因者28例。

    1.3 诊断标准 年龄均≥60岁,临床上除具有冠心病典型症状、体征外,心电图上有特异的ST-T改变同时伴有房颤。本文所有房颤均为慢性持续性和永久性房颤,不包括急性房颤和慢性阵发性房颤。冠心病不包括急性心肌梗死和猝死。

     2 治疗结果

    100例老年冠心病伴房颤患者,单纯用扩冠药物后,冠心病症状减轻,心电图上特异性ST-T有所好转,房颤消失者12例,占12%。扩冠药物及治疗房颤药物同时应用,冠心病症状减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