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79314
房颤伴快速心室率药物治疗即时效果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5年第4期
     【摘要】 目的 探讨临床常用的抗心律失常药物地尔硫、维拉帕米、西地兰治疗心房纤颤伴快速心室率的即时疗效和安全性。

    方法 60例急诊快速房颤患者,采用随机方式分3组,分别静脉注射地尔硫、维拉帕米、西地兰,观察用药后心室率和血压变化。

    结果 地尔硫、维拉帕米、西地兰3组控制房颤伴快速心室率总有效率分别为:95%、90%、70%,平均起效时间分别为(5.5±2.5)min、(6.5±3.6)min和(75±21.5)min。地尔硫组出现可耐受性低血压1例,维拉帕米组出现可耐受性低血压4例,均无需处理,西地兰组血压无明显变化。

    结论 地尔硫和维拉帕米对降低心房纤颤伴快速心室率起效迅速,地尔硫较维拉帕米相对安全。

    【关键词】 心房纤颤伴快速心室率 药物治疗

    心房纤颤伴快速心室率是急诊常见病,由于持续的心室率过快,可引起血流动力学的不稳定和心脏耗氧量增加,在一些患者中常导致心绞痛的发生和心功能恶化,故常需静脉给药以降低心室率或达到转复目的。目前抗心律失常的药物很多,本文主要选取临床常用的三种药物地尔硫、维拉帕米、西地兰进行临床观察,取得较好疗效。现总结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 选择2002年10月~2004年9月我科收治的经心电图确诊的急诊快速房颤患者60例,其中男43例,女17例,年龄36~81岁,平均64岁。采用随机方式分为地尔硫组、维拉帕米组、西地兰三组。

    1.2 给药方法 所有患者使用抗心律失常药前心室率>120次/min,至少持续20min。无明确病态窦房结综合征、严重室传导阻滞及心力衰竭等病史,分别给予下列3种药物治疗,用药期间持续心电、血压监测。

    地尔硫组20例:首剂0.25mg/kg(10~15mg)3min内缓慢静脉注射,无效且无不良反应者,15min后再以0.35mg/kg同样速度静脉注射,后以5~15mg/h持续静脉点滴8~12h,病情平稳后改为口服治疗。

    维拉帕米组20例:首剂5mg缓慢静脉注射,有效后按照0.3~0.6mg/h静滴维持;若无效则15min后再次给予5~10mg,最大剂量不超过15mg。

    西地兰组20例:首剂0.4mg缓慢静脉注射,无效且无不良反应者,2h后再以0.2~0.4mg静脉注射。

    1.3 疗效判定 有效:用药后恢复窦性心律或心室率<100次/min;无效:未达到上述指标。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t和χ 2 检验。

     2 结果

    2.1 治疗效果观察 疗效见表1。起效时间和血压变化见表2。

    表1 地尔硫、维拉帕米、西地兰治疗心房纤颤伴快速心室率的疗效(表略)

    表2 地尔硫、维拉帕米、西地兰治疗心房纤颤伴快速心室率的起效时间和血压变化(表略)

    2.2 60例患者中,有效51例,无效9例,总有效率85%,其中地尔硫、维拉帕米有效率在90%以上,与西地兰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平均起效时间分别为(5.5±2.5)min、(6.5±3.6)min和(75±21.5)min,其中地尔硫、维拉帕米起效时间与西地兰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1)。地尔硫组出现可耐受性低血压1例,维拉帕米组出现可耐受性低血压4例(P<0.05),均无需处理,西地兰组 血压无明显变化。

    3 讨论

    既往认为对持续性房颤争取恢复和保持窦性心律可能有众多益处,但对这类房颤的治疗对策是选择心律控制,即恢复与维持窦性心律(rhythm control),还是选择心率控制(rate control),即减慢心室率,一直缺乏临床试验证据,而减慢心室率简便易行,至少与心律控制等效,应将心室率控制作为一线干预对策(primary strategy) [1] 。地尔硫、维拉帕米和西地兰是临床常用的抗心律失常药物,对心房纤颤伴快速心室率都有很好的疗效,对急诊患者选哪种药物安全有效,迅速缓解症状是十分重要的。地尔硫和维拉帕米都属于钙拮抗剂,主要作用机制是终止房室结内及窦房结内折返,对快速房颤有很好的疗效,但由于有一定的负性肌力作用和降压作用,所以慎用于心功能不全和低血压患者,加之维拉帕米有加速旁路传导的作用,不适于QRS波增宽的患者。建议采用以下方法:(1)病因治疗,尽快寻找病因,如甲亢、感染、心肌缺血、心衰、电解质紊乱、血容量不足等,立即给予对症治疗,才能使抗心律失常的药物充分发挥疗效。(2)对心脏明显扩大或有心功能不全,无房室旁路房室传导的病人应首选西地兰,如不能满意控制心室率,可酌情联合用β阻断剂或地尔硫。(3)对无明显心功能不全同时有血压偏高的首选地尔硫和维拉帕米,起效迅速,而地尔硫较维拉帕米相对安全。(4)静脉给予抗心律失常药物,要注意给予负荷量,继之给予维持量,这是保证治疗效果的关键因素,临床治疗失败的常见原因并非是药物选择不对,而是给药方法不对,如未给予负荷剂量或是给予负荷剂量后忽略了维持治疗,导致心律失常的复发。

    参考文献

    1 胡大一.第51届美国心脏病学院学术年会简报.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2,30(6):378-380.

    作者单位:300162天津武警医学院附属医院, http://www.100md.com(吉金利 孙中吉 孙桂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