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9374
手术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心理护理,心理状态,康复,心理护理,心理状态,康复,1资料与方法,2结果,4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心理护理学应用手术患者,增加患者对疾病的认识,减少患者的顾虑,增加患者的抵抗力。更好地配合医生完成手术,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方法 报告2002~2003年普外科患者364例,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各182例,试验组术前实施心理护理;对照组术前未实施心理护理。观察其围手术期患者的情绪变化与疗效的关系。

    结果 试验组患者比对照组患者对手术的耐受性好,术后并发症也少。 结论 手术患者的心理护理是外科护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能使患者消除紧张、矛盾、担心、忧虑的情绪,使之处于良好的心理状态,有利于手术的顺利完成,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及早康复。

    关键词 心理护理 心理状态 康复

    随着现代医学的不断发展,医学心理学已被广泛应用到临床 [1] 。手术患者的心理护理尤为重要,无论是急诊手术还是择期手术,无论是大手术还是小手术,术前患者普遍存在紧张、焦虑、恐惧、不安、抑郁、消极、悲观等不良的心理状态 [2] 。特别是接近手术日期时,患者的忧虑达到高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