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9604
我院加强重点学科建设的主要做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2期
     “十五”以来,医院党委紧紧围绕医院“十五”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理念,紧紧抓住“三名”工程这条主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医院重点学科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全军耳鼻咽喉病中心在军内外有着较大影响,现在是华北地区唯一一家电子耳蜗植入中心;军区介入技术研究诊疗中心和军区心血管内科研究诊疗中心,已具备了全军专科中心建设标准,并申报了全军中心,其它9个专科中心和重点专科也得到了快速发展,这些专科同时还带动了一批人才、技术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十五”以来,医院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军重点课题和河北省科技攻关课题26项,发表学术论文1400余篇,取得军队和河北省科技成果二等奖10项。

     1 主要做法

    1.1 出台了配套政策,把发展重点学科当成了医院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了加快重点学科建设,医院出台了《关于加强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将重点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纳入了规范有序的管理轨道。“意见”中规定,重点学科人才培养、设备引进、科研立项、学术交流均享有优先和优惠政策。重点专科纯收入的50%以上返还给科室;外出参加学术会议、短期学习班不受次数、人数和经费的限制;在管理机制上,实行学科建设动态管理,即重点科室优先发展,发展受限科室实行优化组合,有潜力的科室扶持其做大做强;为了规范高学历人员的管理,医院出台了《高学历人员管理办法》,《办法》对高学历人员的责任和义务、培养和使用、奖励和处罚,都做出了明确要求;为了调动广大医务人员的创新积极性,2004年医院又出台了《科研管理暂行办法》在重奖获奖成果的基础上,对发表论文、中标课题和技术创新也都实施了重奖机制。

    1.2 加快了人才培养步伐 “十五”以来,医院用于重点学科人才培养的经费逐年增加,几年间,用于攻读硕士、博士、外出进修考察、参加学术交流,以及出国深造的经费达81万元;4年来,共引进和培养博士17名,硕士47名,出国深造33名。其中为全军耳鼻咽喉病中心引进培养博士3名,硕士2名,出国研修2名,引进学科带头人1名,耳鼻咽喉病中心完成了学科带头人的新老交接;为军区心血管内科研究诊疗中心培养博士6名,硕士8名,出国深造3名;为军区介入技术研究诊疗中心培养硕士2名,出国研修1名。

    1.3 扩大了专科中心发展规模 为了积极适应学科发展的需要,扶持重点学科做大做强,医院为全军耳鼻咽喉病中心、军区心血管内科研究诊疗中心、军区肾脏病研究诊疗中心和军区心血管外科研究诊疗中心,在病房的分配上,都安排了一个楼层的面积,可摆放床位80张;为全军耳鼻咽喉病中心门诊扩充了5间诊室;开设了介入门诊,设立了10张床位的介入病房;骨科由于是军区重点专科,病人多,发展快,医院又紧缩其它科室床位,为其增加了15张病床。

    1.4 加大了经费投入,改善了科技发展的支撑条件 “十五”以来,医院共投入经费9000多万,购置了PET、计算机X线摄影系统、耳鼻咽喉动力系统、手术显微镜、数字胃肠机、心脏监护仪、直线加速器、彩超等诊疗设备。其中投入到全军耳鼻咽喉病中心的有619万,军区介入技术研究诊疗中心2000万,军区心血管内科研究诊疗中心446万;在实验室的建设上,为全军耳鼻咽喉病中心实验室投入100多万元,添置了CO 2 孵箱、台式低温离心机、凝胶照相系统、全自动病理切片及染色系统等。为军区心血管内科研究诊疗中心电生理实验室投资200多万元,添置了膜片钳和多导电生理记录仪。为中心实验室购置了60多万元的流式细胞仪,投资200万元新建了二级标准动物实验室;此外,还完善了信息检索查询系统,医院的文献图书资源均实现了全院共享,医院设立的远程会诊系统,也极大地提高了医务人员对疑难危重疾病的诊治能力。

    1.5 加大了创新技术的开展力度 按照军区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实施方案的精神,医院紧紧围绕“起点高、项目新、意义大、效益好”的要求,加大了创新技术的开展和科研攻关。“十五”以来,重点学科共外出学习考察60人次,引进开展新技术、新业务200余项,其中,全军耳鼻咽喉病中心开展的“下咽癌喉切除肌皮瓣修复术”、“人工电子耳蜗植入术”,军区心血管内科研究诊疗中心开展的“先天性房间隔缺损伞堵术”,军区介入技术研究诊疗中心开展的“深静脉血栓合并肺动脉梗塞综合介入治疗”等,都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的技术。2004年7月,军区心血管外科研究诊疗中心还成功开展了1例心脏移植。

    1.6 强化了目标管理 为了增强科室的质量意识、效益意识和科研意识,一是出台了《规范临床科室医疗活动实施方案》,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网上检查和现场抽查,临床与医技科室互查等方式,重点抓基础医疗质量、环节医疗质量和终末医疗质量的提高,并定期召开医疗质量分析会;二是突出加强了平均住院日和术前住院日的管理,加快了病员周转,提高了两个效益;三是为了提高医院的科研层次,医院规定全军和军区重点专科都要申报国家、军队和地方课题,定期把各科室科研情况向全院进行公布。为了加快高层次课题的研究进度,医院在普遍摸底的情况下,经过科委会论证,选定了8项科研课题列为2005~2006年重点扶持项目,并实施全程跟踪,为今后申报高层次成果奖打下了基础。2004年医院获得的4项二等奖成果,有3项出自重点专科。

     2 体会

    2.1 加快学科建设发展步伐,就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学科建设体现的是医院的整体实力。要保持重点学科的持续快速发展,就要根据市场的特点和科技发展的形势,从拴心留人、诊疗设施、激励机制、科学管理等方面入手,不断地转变思维,加快改革。一是要坚持与时俱进、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观念;二是要树立以“龙头”带“全身”的观念,通过建设重点学科,带动一批优势学科群的形成,从而提升医院的整体技术水平;三是要树立优胜劣汰的观念,通过“竞争上岗制”和工作平庸“末位淘汰制”,进一步激发医务人员的竞争意识、敬业意识和超前意识。

    2.2 实现医院跨越式发展,就要把人才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人为本 学科要发展,人才是关键,首先要下大力培养学科接班人,在学科带头人的选拔上,要及早确定苗子,重点培养,充分解决人才断层问题;二是在人才引进上,要坚持重点专科优先、重点专业优先、优化学科人才队伍结构的原则。在人才引进上,不论是军内还是地方,只要是岗位急缺或结构急需的优秀人才,就要打破常规、超常引进,并在定职定级、工作生活条件上给予特殊政策;三是在人才的使用上,要积极创设平等竞争、公开透明的用人机制,重学历而不唯学历,坚持重实绩、重能力、重贡献,真正使优秀人才引的进,用的上,留的住。

    2.3 提高医院整体技术水平,就要把重点专科作为突破口,大力发展优势学科群 由于受经费因素的制约,医院学科众多,要想齐头并进是不可能、也是不现实的。因此,医院要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集中精力发展重点学科。通过挖掘辐射面广、基础条件好,技术开发潜力大的优势学科,并给以重点扶持,以此来带动其它学科协同发展。一是对全院所有科室要做到底数清,本着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对有望创建全军或军区专科中心的重点专科,要加大扶持和投入力度,创设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另外,要根据各科室整体实力以及发展前景,应有计划、有重点地选择部分科室列入医院重点科室给予扶持。

    2.4 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就要加大创新技术和特色技术开展力度 医院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技术的竞争。各科室要紧紧围绕主攻方向,积极开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技术。一是要着眼前沿引进技术,通过选派人员出国研修、到知名院校深造等手段,加快前沿技术的引进步伐;二是要围绕特色整合技术,即把病种相近、方法相同、设备共用的技术整合起来,通过技术改造,将特色技术做大做强;三是要加强创新技术的科研攻关,拓宽与国内外知名医院、知名专家的合作,诸如采取上门学习、邀请来院、联合科研、提供疑难病例等方式,提高医院的科研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

    (编辑莉 莉)

    作者单位:050082河北石家庄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http://www.100md.com(徐海涛 魏海龙 王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