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79654
浅谈急诊科护士岗位意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1急诊岗位意识的含义,2急诊护士岗位意识的培养
     对危重患者的抢救是临床工作的一部分,急诊护理工作是抢救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急诊科护士的岗位意识如何,将直接影响着抢救的成功与否。急诊科护士应具备何种岗位意识,以及如何培养、加强岗位意识具有重要意义。现结合本人的工作体会,探讨在急救工作中,护士应具备的岗位意识,从而更从容、快捷、优质的配合医生完成临床抢救工作。

     1 急诊岗位意识的含义

    急诊岗位意识除了包含普通护士应该具备的多种意识之外,它还应具有和/或突出以下特殊含义。

    1.1 急救意识 急诊科常见的急、危、重症,如呼吸心跳骤停、急性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消化道出血、创伤等,所以急救意识是急诊科护士首当其冲应该具备的。急救意识不仅仅是平时人们熟知的争分夺秒,果断处理,它还要求护士要具备以下素质。

    1.1.1 敏锐的观察力 急诊护士的观察力除了观察患者的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等基本生命体征外,还应观察患者的细微的外表行为、躯体动作或语调的变化,以便了解患者的内心活动、机体变化情况,因为急症患者细微的变化有可能是病情发生、发展的先兆,如心肌梗死患者要避免情绪波动,轻微的心理波动也将会对患者的情绪造成巨大的影响,不利于病情的稳定。如果及时发现这些变化,及时采取心理护理措施将更有利于患者的康复。

    1.1.2 准确的记忆力 急诊科常常接诊大批创伤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