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79884
搞好卫生保健工作 提高学生健康水平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学校卫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改善学校卫生环境,教学卫生条件。加强对传染病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从而保证学生身体健康,顺利完成学业。

    多年来,我校坚持以预防为主的方针,重视学生体检工作,抓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抓常见病、多发病,抓常见的传染病,力争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防止传染病的蔓延扩散。

     1 把好入学体检关,掌握第一手材料

    近几年我校招收药剂、护士、西医、中西医、妇幼等专业共有2000多人。每年对新入学的学生进行一次常规体格检查,通过入学检查,使我们对新生的健康状况有了第一手材料,为统一安排卫生保健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及时发现患有传染病的学生,有效控制其传播,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在新生入学体检中,我们坚持原则,认真负责,严格把关,凡有严重传染病例如:结核、肝炎均按休学处理实行隔离治疗。

     2 对在校生定期体检,以随时掌握服务对象的健康动态

    我校招收的学生大多是初中毕业生,年龄在15~20岁,如果这一时期患某些疾病未能及时发现和治疗,将对其整个身体的生长发育产生严重影响,为了对学生负责,我们坚持在校生每年一次体检,记入健康档案,进行血象检查、胸透以便及时发现传染病患者,及时隔离治疗,力求随时掌握这个正在生长发育人群的健康变化状况。

     3 加强卫生监督,防止病从口入

    对常见病、多发病、季节性疾病,我们除了做预防性卫生宣传和定期空气消毒外,还应注意对有关科室的卫生管理工作,对炊事人员定期体检,对新调进的炊管人员实行先体检,健康者方可参加工作的制度。分管人员经常去食堂督促检查卫生及营养配膳情况。

    夏季是细菌性肠炎发病季节,为保证学生努力学习又不降低机体抵抗力的原则,学校组织有关人员经常去食堂检查有无腐败变质食物,督促配膳人员加强主副食的质量,并经常听取学生对饮食卫生及营养方面的意见,及时与伙食科联系,不断听取意见,改进饮食的质量和卫生状况,确保学生身体健康。

     4 学校建立了附属医院

    通过努力学校建立了附属医院,既增加了收入,又为学生诊治、检查创造了条件,使学生方便就医,有病能得到及时的治疗,又节省了学生到外就医的开支。深受学生及家长的好评,同时也方便了职工。

     5 搞好室内外卫生,加强校园的绿化

    每学年实行每个班轮流值周制,主要任务是打扫环境卫生,加强门卫管理,由学校组织每周常规检查室内外卫生,每月大检查,定期教室内、宿舍楼洒喷消毒剂,进行空气消毒,同时绿化校园,美化环境,给学生创造一个舒适、干净的生活环境,减少各种疾病的发生。

     6 加强体育锻炼

    校园内建了约1200平米的操场,同学除体育课外,业务时间、节假日可到操场锻炼、做体操,通过锻炼,可提高自身抵抗力,即:锻炼身体,血脉流通,则病不得生。

    总之,几年来,我校重视学生的身体健康,从多渠道加强对各环节的管理、协调,本着身体好才能学习好的原则,设法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为社会输送身体力强、有知识、有文化的实用型人才。

    (编辑小 石)

    作者单位:017000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卫校, http://www.100md.com(袁永仙 郑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