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9175
急性中毒分析及抢救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1期
1中毒分析,2中毒的治疗措施
     本文对我院2001年1月~2003年12月收治的急性中毒病例进行总结,并将急性中毒分析及抢救措施报告如下。

     1 中毒分析

    1.1 毒物侵入途径 毒物进入体内有三种途径:(1)呼吸道;(2)消化道;(3)皮肤粘膜。在工业和农业上,毒物主要以粉尘、蒸汽、气溶胶的形态存在于空气中,多由呼吸道侵入。经呼吸道吸收的一般较快且完全,症状出现早而重。呼吸道肺泡总面积为70~90m 2 ,毒气、烟雾能在短时间内被吸收,且对CNS系统和心脏的作用是直接的,主要通过肝脏的氧化、还原、水解和合成方式转化为无毒或毒性低的物质。毒物进入机体量大且迅速时,肝脏不能充分解毒或来不及发挥,临床症状就出现快且严重。

    1.2 毒物分类 (1)工业性毒物;(2)医用药物;(3)农业杀虫剂;(4)食物中毒。腐蚀性毒物如强酸、强碱、来苏水对组织有强烈的腐蚀性,经皮肤粘膜接触侵入人体可使组织发生溃烂坏死。神经毒性毒物吸收后可使机体的CNS兴奋或抑制。血液毒物如亚硝酸盐作用于血红蛋白产生高铁血红蛋白血症,使皮肤粘膜发绀。苯作用于骨髓而抑制造血功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