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叶类 > 番泻叶
编号:10579575
番泻叶在妇科围手术期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5年第2期
1番泻叶的药理作用,2番泻叶的配制方法,45番泻叶的主要副作用及防治,6几种特殊情况下番泻叶的应用
     妇科术前肠道准备及术后促进胃肠功能恢复是保证手术成功、减少并发症、提高疗效的关键条件之一。传统的灌肠法用于妇科术前清洁肠道,操作繁琐、患者痛苦,逐渐被临床摒弃。近年来,随着手术相关条件的改善及中西医结合的不断发展,医药工作者进行了口服番泻叶做术前肠道准备的临床研究,以其安全、有效、经济、简便易行而广泛应用于妇科术前肠道准备。本文结合我院临床实践介绍番泻叶在妇科围手术期中的应用。

     1 番泻叶的药理作用

    番泻叶为豆科植物番泻树之叶片,产于热带地区及印度等地,性寒味苦,入肠,少量健胃,大量泻下通便。其主要有效成分为蒽醌苷类(番泻苷A、B)。口服番泻叶由小肠吸收,吸收后的水解产物再从大肠分泌入肠道,对大肠有刺激作用,促进肠蠕动增加而排便。一般在用药后6~8h排出软便。

     2 番泻叶的配制方法

    2.1 番泻叶浸泡法 取番泻叶6~9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