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9216
浅谈喉癌患者手术前后的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2期
1教育方式,2教育内容,3教育效果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医院病房为教育基地,以住院病人及家属为教育对象,通过有计划,有目的的教育过程,使病人了解增进健康的知识,改变病人的健康行为或问题,使病人的行为向有利于康复的方向发展的教育活动。现将对喉癌患者手术前后实施健康教育的做法介绍如下。

     1 教育方式

    健康教育过程中,尽量符合个体化病人的需要,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教育。

    1.1 文字卡片与口头讲解相结合 将入院介绍须知,手术前后注意事项,出院指导写成卡片,分阶段指导病人学习,对其中重要项目加以解释。

    1.2 理解与讲解相结合 部分患者不识字,无法接受文字卡片教育,护士将教育内容讲解给病人及家属。

    1.3 提问与讨论相结合 重视教育信息沟通的双向性,鼓励病人提问题,并将病人最关心的内容进行讨论。

    1.4 示教与指导相结合 喉癌患者术后丧失说话的能力,我们自编简单手语教会病人,全喉切除患者,出院前示教气管切开护理方法。

     2 教育内容

    2.1 帮助病人熟悉病房环境 主要通过入院介绍及评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