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9616
“模拟面试”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研究与实践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2期
模拟面试,计算机,病例分析,考试系统,1多媒体临床病例分析考试系统的设计思路,2试题结构与目的,3系统需求及开发环境,4“模拟面试”考试系统的优势和创新之处,5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住院医师的学习目的是为人类提供卫生保健。对住院医师的考试应注重考查临床实践能力。我们建立的“模拟面试”考试系统利用真实的临床病例,通过模拟面试,全面考查学生对疾病的实际诊治水平及临床思维水平。并且通过考试督促教师和学生重视临床能力的培养,使临床工作和教学规范化。

    关键词 计算机 病例分析 考试系统

    考试是考查学生的一个重要手段,各医学院、各位临床教师都希望能培养出既能读书、看文献、了解医学进展,又能治好病、服务于社会的医学人才。现有的考核方法往往只注重考查读书学习能力,常常忽视考查临床医师的实际应用能力。因此要创立一种既能考查学习能力,又能考查临床思维水平的考试系统。基于此目的,在住院医规范化培训中,我们设计了应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进行临床病例分析考试的方法———“模拟面试”考试系统。与传统的病例分析试题比较,此考试系统突出了考查对书本知识的活学活用能力和在医疗实践中的临床思维水平。我们希望通过考试模式的改革,在完善考试方法的同时,督促住院医注重对临床实际能力的培养,为社会造就出优秀的医学人才。

     1 多媒体临床病例分析考试系统的设计思路

    1.1 总则 (1)试题来源:考试病例来自临床真实病例。(2)考查层次:考试分为4个层次,分别考查:①诊断思路;②治疗思路;③临床知识和技能;④医学英语水平。(3)问题模块的结构:每一问题模块设有正确选项、无关选项和错误选项,选择正确选项得分,选择无关选项不得分不扣分,选择错误选项扣分。(4)突出真实性:试题仅提供真实临床病例中存在的原始资料。

    1.2 考试规则

    1.2.1 限时规则 每一问题模块限时5min,到时系统将自动终止考生对此模块选项进行选择的权利,系统会随时提示剩余时间,以控制考试进程。

    1.2.2 限次规则 每一问题模块对选择分别限制不同的点击次数,当点击选择次数达到设定的次数时,考试系统将自动终止考生对此模块选项进行选择的权利,系统不提示设定的点击次数,鼓励考生根据重要性程度顺序选择选项。

    1.2.3 关键选项规则 为培养考生规范的临床诊治思路,每一问题模块都在正确选项中设置有一至数项关键选项,此选项对下一步的诊治(和考试)有重要意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5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