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579916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的健康问题及健康教育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5期
青光眼,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健康问题,健康教育,评价,1临床资料,2健康问题,3教育方法,4效果评价,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住院的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所存在的健康问题,为青光眼患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内容。 方法 本文对我科42例住院的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采用发放健康问题调查表,发现存在有对疾病、饮食、休息、吸烟、降眼压药物、自我保健等健康问题。 结果 住院青光眼患者通过接受针对性健康教育,获得了有效的自身所患疾病的知识,降低了再次发病率。 结论 对住院青光眼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可有效预防青光眼的复发,满足其健康需求。

    关键词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 健康问题 健康教育 评价

    医院健康教育是以医院为基地,以患者及家属为对象,通过护理人员有计划、有目的的教育过程,使患者了解增进健康知识,改变健康行为或问题,使之向有利于健康的方向发展。我科于2004年1~12月对42例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发放健康问题调查表,实施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取得较好的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42例中男31例,女11例,年龄38~81岁,平均59.5岁。文化程度:高中以上18例,初中16例,小学8例。职业:干部4例,工人27例,其他11例。住院时间10~35天,平均22.5天。

     2 健康问题

    2.1 相关知识缺乏

    2.1.1 对所患疾病认知不足 本组15例患者对所患疾病进行的治疗认识不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