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79037
小剂量FP方案化疗加放疗治疗中晚期鼻咽癌近期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4期
小剂量,化疗,放疗,鼻咽癌,1资料与方法,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小剂量FP方案(5-氟尿嘧啶、顺铂)联合化疗加放疗治疗Ⅲ、Ⅳ期鼻咽癌的近期疗效及毒副反应。 方法 52例Ⅲ、Ⅳ期鼻咽癌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26例采用放疗加小剂量FP方案化疗,化疗应用顺铂(DDP)5mg/m 2 /日,5次/周(与放疗日一致),5-氟尿嘧啶(5-FU)200mg/m 2 /日,1次/日,每日化疗结束后给予放疗,化疗用至放疗疗程结束。对照组26例单纯放疗。 结果 观察组治疗后6个月鼻咽肿物完全消退率为88.46%(23/26),颈部淋巴结转移灶完全消退率为91.30%(21/23),对照组分别为61.54%(16/26)和65.22%(15/23),经统计学检验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毒副作用可耐受。 结论 放疗同步进行小剂量FP方案化疗能提高Ⅲ、Ⅳ期鼻咽癌的近期疗效。

    【关键词】 化疗 放疗 鼻咽癌

    鼻咽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由于原发部位隐蔽,不易早期发现,且病理分化差、恶性程度高、易呈浸润性生长及早期转移,很多患者就诊时多属晚期。对Ⅲ、Ⅳ期鼻咽癌患者单纯采用放疗,其近期疗效及5年存活率均不甚理想。我科自2001年1月~2003年6月随机将52例中晚期鼻咽癌患者分为二组,观察组26例采用小剂量FP方案化疗加放疗,对照组26例单纯放疗,对其近期疗效进行对比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全组鼻咽癌52例,男33例,女19例;年龄21~74岁,平均52.6岁。全组病例均经鼻咽CT及病理活检确诊为鼻咽鳞状细胞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