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9127
对门诊输液观察患儿及家属进行健康教育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1期
1临床资料,2健康教育的方式、方法及内容,3体会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和交通的便利,儿科就医诊治出现了新的变化。主要体现在输液治疗上,80%以上的家长拒绝患儿住院治疗,而选择门诊输液观察,以至于形成患儿及家长在医院停留的时间较短,与医护人员接触交流的机会减少。部分家长医学知识缺乏,导致对孩子所患疾病的治疗、预防、护理过程不清楚,对所患疾病应注意的问题了解不全面。为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疾病患儿及家长的各种需要,我科自2004年3月始建了儿科输液观察室,并对患儿家长采取了口头宣教与小组讲解、图片宣传等各种方式的健康教育,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深受患儿及家长的欢迎,现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2004年3月~6月,我科共收治门诊输液观察患儿893例次,平均年龄3.5岁。主要疾病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肠炎、化脓性扁桃体炎等。

     2 健康教育的方式、方法及内容

    2.1 方式

    2.1.1 图片、文字宣传教育 根据门诊输液时间短,病员流动性大的特点,我们在输液室的墙壁上贴一些色彩生动的图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