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9237
肠道易激综合征30例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2期
1临床资料,2治疗,3讨论,参考文献
     肠道易激综合征是胃肠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但病因目前不清;多数学者认为:本病与肠道运动功能失调关系密切,或与肠道的菌群失调有关。我们经5年观察,在排除肠道肿瘤、炎症及由内分泌性疾病造成的慢性腹泻病人之外,总结30例初步考虑为肠道易激综合征的病人并给予相应的治疗,定期观察随访,体会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0例病人中,男10例,女20例。男女比例1:2。初发年龄20~24岁(17例),30~34岁(2例),50岁以上(1例)。病初常有急性肠道感染史。可能因治疗不当或治疗不彻底而出现慢性腹泻,或者发病时常有烦躁焦虑及应激的病史,出现症状后反复到医院进行临床内镜及病理检查均未发现有组织结构的变化,说明此病的发生与精神因素有关。

    1.2 临床症状 腹部不适或腹痛、腹泻、腹涨或便秘,肠鸣音亢进或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粪便有粘液,有时有里急后重感。(1)腹痛:多位于左下腹,局限于左小腹,称“脾曲综合征”,当局限于右上腹时称为“肝曲综合征”,所以有时常与胆囊炎、胆石症相混淆,有的病人为此做了胆囊切除,但术后效果不佳,仍然感觉有上腹痛。(2)腹泻:为慢性间歇性或粪便持续性呈糊状,有时呈稀水样便,带有粘液,无血,大便量不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