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9377
心脏神经官能症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1临床资料,2典型病例,3讨论
     近年来,随着医学的发展,人们愈加认识到心理因素和社会因素对疾病发生发展的影响,因此,运用心理学的理论,以预防减轻疾病或促进疾病痊愈的护理方法已成为护理工作重要组成部分。

    心脏神经官能症是一种心脏非器质性疾病,主要是由于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失调在心脏方面的表现。通过临床观察其疗效单用药物效果不佳,因而,我们通过实施心理护理,对53例患者进行了对比分析,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为我院2001~2003年收治,经各项相关检查,排除了心脏器质性疾病,诊断为心脏神经官能症患者53例,男11例,女42例,平均年龄为37岁。

    1.2 方法 将患者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对照组给一般的镇静剂(安定、刺五加),调整植物神经功能等药物治疗。实验组除药物治疗外,主要加强心理护理,心脏神经官能症病人其发病常见的诱因为生闷气、家庭不和睦、工作劳累、精神紧张等,同一患者可有两种以上诱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