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79667
护理实习临床带教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实习,护理,临床带教,问题,对策,护生,1存在问题,2对策,3讨论,参考文
     【摘要】 目的 使带教老师的自身素质和带教水平显著提高。使护生对患者的服务意识增强,对护理工作意义的认识得到进一步的加深。 方法 对当前带教中存在的问题做认真分析并提出对策予以改进。 结果 护生护理操作及理论考核成绩优秀率由原来的84.0%提高到95.9%,工作积极性和学习主动性有所改观。与此同时,带教老师的自身素质和带教水平也显著提高,患者满意率及临床护理质量随之提高。 结论 实习带教中存在问题的对策制定合理、有效,保证了实习效率,提高了护生的教学质量。

    关键词 护理 临床带教 问题 对策 护生

    护生实习的过程是护生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由知识向能力转化的过程 [1] ,是学校教育的深化和延续。在带教中多注重从护生的评估、考评激发护生的思维能力等方面着手,如果护生成绩不理想或动手能力不强,往往从护生身上寻找原因,从而忽略了带教老师的作用。“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培养一名优秀合格的护士过程中教师占有主导地位,因此应注重教师队伍的成长和发展。我科对目前护理实习临床带教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认真的分析和思考,制定出一系列针对性的对策并予以实践,获得满意效果。

     1 存在问题

    1.1 自身素质的因素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来院实习的护生学历也由以往的中专生转为大多数是大专生甚至是本科生,医院护士更新换代的频率也有所加快,许多护士临床经验尚浅加上学历相对偏低等因素,能力也参差不齐。随着科学的进步,学科的不断更新,高档仪器的引进,如不提高自身素质很难满足护生的要求且无法适应时代的需要 [2] 。

    1.2 教学方式欠妥 一部分教师只注重操作的能力而忽略了理论,使护生只知道做而不知道思考,很多知识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一部分教师担心护生会出错或觉得动作慢,凡事亲力亲为,使得护生动手机会减少,独立操作能力得不到更好的发挥;一部分教师在带教中过于刻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