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579737
内镜下鼻胆导管引流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5年第4期
1临床资料,2护理,3小结
     各种原因引起的胆道梗阻是肝胆外科临床常见的病症,梗阻性黄疸患者过去采用经皮肝穿刺胆道引流术(PTCD)达到减轻黄疸的目的。随着纤维内镜术的发展,一种新的胆道引流方式鼻胆导管引流术(ENBD)诞生,它是在十二指肠镜直视下施行的胆管置管引流减压技术,其成功率高、并发症少,使患者生活质量大大提高。我院自2003年7月以来开始施行ENBD,用于治疗胆总管结石及化脓性胆管炎,它是以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后又予内镜乳头括约肌切开(EST)取石,继而留置鼻胆管引流,取得良好治疗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13例,女8例;年龄50~80岁;胆总管结石15例,化脓性胆管炎6例。本组病例均有不同程度的黄疸,部分有上腹部隐痛。

    1.2 ENBD置管方法 经口插入,先行内镜胆管造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