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79847
肛瘘手术80例临床观察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1临床资料,2治疗结果,3讨论
     肛瘘手术治疗是肛肠外科的临床难点之一,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我院2001~2002年收治的80例肛瘘患者,施行手术治疗,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按1975年中华全国肛肠外科会议制定的“肛瘘统一标准分类法”作为诊断标准。本组80例肛瘘患者中,男56例,女24例,年龄18~65岁,平均42岁,病程3个月~22年,其中低位单纯性肛瘘24例,低位复杂性肛瘘20例,高位单纯性肛瘘8例,高位复杂性肛瘘22例,马蹄性肛瘘6例。

    1.2 手术方法 术前晚服用缓泻剂,术前清洁灌肠,患者取侧卧位,常规消毒铺巾,局麻或腰麻显效后,充分扩肛,用0.1%碘伏清洁肛管及直肠下段。结合肛门指检,探针检查,双叶肛窥镜,美蓝试验,挤压试验等。确定主瘘管的走行,内口位置,主管与支管的关系,瘘管与肛门括约肌的关系。低位肛瘘行切除术,高位肛瘘行低切高挂加旷置引流术。

    1.3 术后处理 术后保持大便通畅,如大便困难者则适当给予缓泻剂,每天大便后予中药坐浴20min,常规运用抗生素3~5天,每天换药,促进创面肉芽生长。

     2 治疗结果

    2.1 疗效判定 痊愈:症状与体征消失,肛瘘内外口完全闭合,开放创面完全修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