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9608
精神科开放病房的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5年第2期
精神科,精神科,开放式,管理,1开放式与封闭式管理概述,2入院和出院指导,3陪护的尊医行为,4护士的尊医行为,5健康教育,6患者的管理,参考文献
     【摘要】 精神科开放式病房是社会和患者的需求。其目的是通过综合治疗尽早恢复患者的社会功能,减少患者的精神残疾。为摸索出精神科开放式病房管理的模式,更好地满足患者和家属需求,为提供全方位精神科护理新的模式做出初步的探索。

    关键词 精神科 开放式 管理

    多年以来精神科延续着封闭病房的管理模式,随着精神卫生事业的发展,国内外先后对精神科封闭病房进行了改革。从封闭到半开放直到开放是医学模式的转变,是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的需求和人们的需求,是使精神病患者尽早恢复社会功能,从而对恢复期的患者进行有效的康复训练,采取多种形式的综合治疗,对减少精神病患者的精神残疾是十分必要的。据国外报道在日本的精神科病院中有2.6%作为开放病房,18.9%为封闭病房,在丹麦的精神病院中有1/3是封闭病房,2/3是开放病房。在德国近20年间已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康复机构,例如:日间病房,过度性住宅,照顾性公寓等 [1] 。在国内已有很多家精神病院开展了开放式管理,为了能适应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和满足患者和家属的需求,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对精神科开放病房进行了大胆的尝试,正在试做开放病房的试点工作。这一重大的模式转变,需要管理者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的转变,改变我们以往的封闭病房的管理的模式,建立和适应精神科病房的新的管理模式。

     1 开放式与封闭式管理概述

    1.1 概述 开放式病房的管理与封闭式病房的管理有了一个很大的改革。首先是患者有自己管理的权力,患者是自愿接受治疗的,生活上和物品管理上是自己管理自己,服药不需在护士的看护下,自己有选择外出和出院的权力,和封闭病房相比患者有了更多自主的权力,同时有了对自己安全负责的权力。开放式病房管理改变了封闭病房的管理思维定势。定势是指在过去经验的影响下,心理活动的一种准备,使后继的心理活动产生一定的倾向 [2] 。心理定势对护理活动产生的是消极影响。

    1.2 管理 由于开放式病房的患者大多是从门诊收治的,在管理上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一方面病种不是单一的,什么样的患者都收,患者的病情大多是急性的。另一方面患者的物品不需护士进行检查,是自己管理自己,所带进来的物品也比较杂。这就要求护理人员转变过去封闭病房管理的模式,在安全意识上切不可因为是开放病房,而放松对患者病情的观察,但又不能惯用于封闭病房的管理模式。例如:在封闭病房里患者是不需要陪护,而开放病房患者大多都有陪护。这就需要护士要经常和家属进行沟通,随时或定期给家属进行宣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