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579828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与弥漫性血管内凝血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0年第3期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高征)是产科常见的并发症,是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妊高征是由于全身小动脉痉挛性收缩,组织缺血缺氧,可导致身体主要器官和脏器的损害和衰竭,并可诱发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增加了母婴病死率,故加强对本病的认识尤为重要。

     1 妊娠高血压与DIC的关系

    DIC是指在某些诱发因素的作用下,微循环发生广泛的血小板凝聚和纤维蛋白溶解或血液凝固,使微循环内广泛而散在地发生微循环血栓形成,导致血小板和凝血因子大量被消耗,继发纤维蛋白溶解亢进,从而引起以凝血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病理过程。

    妊高征特点是重度妊高征由于血管痉挛,内皮受损,组织缺氧,血流缓慢,血粘度增高,血小板及纤维蛋白原粘附于血管壁上,使纤维蛋白原,血小板及其他凝血因子消耗,血凝及纤溶系统功能变化,有类似DIC的血液改变,存在亚临床DIC临床,若妊高征得不到及时诊治,病情进一步恶化,常常并发于子痫、胎盘早剥、产后大出血、休克,促使亚临床DIC转化为急性DIC。

     2 DIC的诊断

    由于引起DIC基础疾病不同,病情发展的缓急不一,致使临床表现变化较大,增加了诊断的难度。在临床工作中,必须动态观察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尽量做到早期诊断,及时处理。

    2.1 诊断要点

    2.1.1 存在引起产科DIC的基础疾病 如妊高征、羊水栓塞、胎盘早剥、死胎、羊膜炎、产后大出血、手术创伤(如剖宫产、人工剥离胎盘)等。

    2.1.2 临床表现有下列两项以上临床表现 (1)多发性出血倾向特征皮肤大片瘀斑,注射部位出血,尤其是不明原因的生殖道出血。血量多而不凝。(2)静脉输液针易阻塞,静脉穿刺时血液进入针头内部凝固,有助于对DIC高凝的诊断。(3)不易用原发病解释的微循环衰竭和休克。(4)多发性微血管栓塞症状、体征、如皮肤、皮下、粘膜栓塞、坏死、早期出现肾、肺、肝、脑等组织和器官缺血坏死。随着病情发展出现脏器功能衰竭,表现为少尿、尿闭、低血压、呼吸困难、黄疸、腹痛、腹泻、腰背痛、神志改变、惊厥、瘫痪等。

    2.2 实验室检查诊断指标及临床意义

    2.2.1 血小板计数<100×10 9 /L或进行性下降。

    2.2.2 凝血酶原时间(PT)缩短或延长3s以上或动态变化。延长见于纤维蛋白原的缺乏,缩短见于高凝状态。

    2.2.3 血浆纤维蛋白原的含量<1.5g/L,或进行性下降,见于DIC消耗性凝血阶段。正常值:2~4g/L。

    

    3 DIC的治疗


    3.1 病因治疗 积极治疗妊高征是防治DIC的关键,妊高征并发DIC治疗原则是解痉、解压、疏通微循环,在纠正凝血障碍的同时终止妊娠(以剖宫产为宜)病因去除后,DIC多可迅速得到控制和改善。

    妊高征患者应常规检查血小板和凝血功能,以确立亚临床DIC的存在,给予及时治疗。对血液浓缩,血容量减少的病人,给予扩容治疗。可用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加肝素25~50mg,再加25%的硫酸镁30~40ml,给静脉缓慢滴注6h,每日一次,连用3~5天,在终止妊娠前需要用肝素,以免发生产后出血。

    3.2 终止妊娠 产科DIC发病急,病情重,来势凶猛,临床以大出血不凝为主要症状,严重危及产妇生命安全,在积极抗休克,改善母体缺氧状况,纠正酸中毒及电解质平衡的同时,采取果断措施终止妊娠后,出血仍难以控制时,传统的方法是进行子宫切除术,以保全产妇的生命。

    (编辑子 萱)

    作者单位:017000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妇产科, 百拇医药(康俊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