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579229
根管治疗术一次法80例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5年第2期
根管治疗术,根管治疗术一次法,根管治疗,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观察根管治疗术一次法应用的可行性。 方法 通过对160个确诊具有根管治疗适应证,非急性根尖周炎的患牙采用一次法根管治疗和多次法根管治疗进行比较。 结果 一次法根管治疗和多次法根管治疗的治疗成功率无明显差异。 结论 正确选择病例,遵守无菌操作原则,应用高效、快捷、可靠的消毒方法,采用根管治疗术一次法是可行的。

    关键词 根管治疗术一次法 根管治疗

    根管治疗术一次法(One-appointement root Canal thera-py)早在1901年Trallero等就做了临床报道。限于当时药物和材料的局限,其后不少学者将一次法与多次法作比较研究后,发现两者的临床效果没有明显差别。且一次法术后疼痛发生率较高 [1] 。从而限制了其在临床中的应用。近年来的牙髓病病因研究发现术后疼痛的主要原因与残存的细菌增生有关。随着新型消毒药物的出现,消毒效率的明显提高,消毒时间极大的缩短。快捷可靠的消毒方法为根管治疗术一次法提供了必要条件。笔者自1998年6月以来采用根管治疗术一次法(以下简称一次法)同传统根管治疗作对比结果显示:前者缓解症状迅速,完成治疗次数少,疗程短。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本组患者采用随机取样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