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579379
绿脓杆菌的血清分型及耐药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5年第1期
医院内感染,绿脓杆菌,血清分型,抗菌药物,耐药性,医院内感染,绿脓杆菌,血清分型,抗菌药物,耐药性,1材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临床感染标本中绿脓杆菌的血清分型及耐药性。

    方法 常规分离培养细菌,获纯培养后用VITEK全自动细菌分析仪或API系统鉴定;血清分型按试剂盒操作说明进行;药敏实验采用K-B纸片扩散法,按NCCLS规定的标准进行;ESBLs检测采用表型确认法,AmpC酶检测采用三维实验确认法。

    结果 来自院内感染的100株绿脓杆菌分型率为83%,B型占50%,G型和E型分别为9%和6%;呼吸道标本的分离率占78%;11种抗菌药物的耐药率为:头孢曲松71%,氨曲南64%,特美汀56%,左氧氟沙星51%,哌拉西林50%,阿米卡星48%,头孢哌酮47%,亚胺培南38%,头孢吡肟33%,头孢他啶20%,舒普深18%;产ESBLs的阳性率为37%,产AmpC的阳性率为15%;产酶菌对舒普深、头孢他啶耐药率最高为29.7%。

    结论 院内感染的绿脓杆菌主要来自呼吸道标本,其血清型以B型为主,其次为G型和E型;该菌耐药性日趋严重,对非产酶菌的治疗根据药敏实验结果可选用马斯平、头孢他啶、舒普深、泰能,对产酶菌应与阿米卡星、左氧氟沙星等抗菌药物联用。

    关键词 医院内感染 绿脓杆菌 血清分型 抗菌药物 耐药性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5)01-0027-03

    院内绿脓杆菌的感染及耐药性日趋严重,给临床治疗带来很多困难 [1] 。如对该菌的感染用药不当或拖延治疗,可能会导致耐药菌株的扩散及对多种抗生素治疗无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82 字符